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书田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17  来源:CCTV.com  

     

    王书田

    王书田,男,54岁,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污贿赂局局长。

    从事政法工作近30年来,他公正执法,忘我工作,无私奉献。2001年6月的一天,王书田晕倒在办案现场,经诊断是肝硬化晚期和糖尿病。医生要他立即休息,可他说,工作是最好的休息。就这样,他在工作岗位上三次累倒,两次吐血,两次被送入医院紧急抢救。他说:“我愿意透支生命,为检察事业奉献热血。”

    王书田出生在一个普通铁路工人家庭,自幼清贫的生活给了他一种与生俱来的恬淡。他总说,搞反贪的人自己先要戒贪,物欲不能太强,日子过得去就行。2001年他因病住了一次医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03年,因过于劳累住院抢救,又欠下了一大笔医药费。出院后,每天都要服药,他的工资连处方药之外的药钱都不够,他卖掉了自家唯一的住房,全家租住在一间40平方米的小屋里。走进王书田的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客厅的吊灯原本有6只灯头,为省电只留下一只灯泡;家里只有一张桌子,让给女儿写作业,王书田要看材料写东西,就坐在床沿边把床当书桌;唯一的家电,是一台时好时坏的旧电视。王书田多少年都没买过新衣服,一年四季,家里家外,总是穿着制服。他最值钱的一件200多块钱的衣服,是2003年他大病之后妻子买的。王书田嫌贵,死活不要,她发了火才算买下来。妻子李玉琴说:“我是怕他万一有个好歹,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啊!”

    就是在这样的窘境下,王书田从来没向组织开口。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苦自己,王书田却说:“我见过太多的贪婪。那些人不是不知道贪污受贿是犯罪,就是抵御不住自己心里的贪念而失足。”王书田一次次拒绝了以给他“支付药费”、“解决困难”为名,而求他在办案时“手指留缝”,执法时“手下留情”的人。就是顺水的人情,他也拒之千里。妻子内退后,想做点生意补贴家用。王书田的几个老战友劝她办个酒店,以后一些迎来送往的事,就放到她的酒店。王书田坚决反对,妻子只好跑起票务代理业务,为旅行社送车票、机票、门票,风里来,雨里去,有时深更半夜,一个电话打来,她也要从床上爬起来去送票。

    王书田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模范检察官。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