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京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03  来源:CCTV.com  

     

    王京

    王京,男,53岁,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作为国内螺纹技术的高级专家,王京带领科技人员,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一次次向国外高精尖垄断技术挑战,攻入了套管螺纹研究的科技前沿。他的研究使国产特殊扣套管从无到有,并逐步增加到目前的上百种规格品种,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其中多项技术已应用于21个油田的上千口井,为国家节约外汇达1.52亿美元,部分产品远销海外,为民族石油工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业内称他“螺纹专家王京”。他研制的特殊扣套管被同行称为“中国石油套管螺纹研究领域的领头羊”。

    1999年,王京肩负起研制我国自己的高性能、低成本特殊扣套管重任。项目初期,举步维艰。国外同行对这种产品采取了技术壁垒,既无资料可查,也无经验可鉴,研发一旦出现疏漏将造成巨大损失。王京勇敢接受挑战,亲自带队到油井调研。一次,他独自徒步夜行四五公里到油田露天库检测管子情况。清晨,带回了一个新的方案。就这样王京和技术人员们收集了数以万计的技术参数。为保证套管试井成功,他始终坚持跟井,为工人细讲操作要点。2001年底,首批特殊扣套管下井成功,改变了我国特殊扣套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王京一贯对工作兢兢业业。他常常早上5点钟到单位;晚上,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每到课题攻坚阶段,他必到油田现场。凭着这股痴心科研的钻劲和不畏险阻的韧劲,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他带领相关科技人员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标套管,荣获天津市技术创新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2月,王京等人研发的超高强度高韧性特殊扣套管,成功掌握了外国专家也不敢轻易涉足的尖端技术。王京经常说:“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

    王京被天津市委、市政府授予天津市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劳模荣誉称号;2007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