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贵武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01  来源:CCTV.com  

     

王贵武

    王贵武,男,48岁,民建会员,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也许是世界上母亲最多的人,除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还认养了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并且十年如一日帮助照料她们的生活。

    1998年,在抗洪抢险斗争中,空军某高炮团10位战士英勇牺牲。曾经也是一名空军战士的王贵武深为战友的英雄事迹感动,他走遍4个省,千里寻亲找到烈士们的家乡,认养了10位母亲,并当即为10位母亲分别购买了终身养老保险,承诺要替烈士为母亲尽孝。

    王贵武认养母亲后,特意为每家安装了电话。他说,我要时时让母亲们感到,我就在他们身边。从此,他经常打电话向母亲们嘘寒问暖,哪位母亲过生日,他都寄去生日礼金和慰问信,每年春节,王贵武都陪着母亲们一起过年。10年来,10位母亲和王贵武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1999年,王贵武看到烈士梁力家的房子太挤,就出资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还出资12万元帮助4位母亲家里建起了新房,了却了不让母亲们住着危房进入新世纪的心愿。母亲们有了难处也总是第一个想到王贵武,对于母亲们托办的每一件事,他都尽心尽力。烈士马斐的母亲找到他,希望帮助马斐的姐姐找份工作。他四处奔走千方百计想办法,直到母亲满意。烈士丁云峰的一位亲属没有工作,他主动把其安排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2004年和2007年,他先后两次把烈士的父母们接到天津,带他们在北京、天津游览,并为他们检查了身体。2006年夏天,烈士高建成的母亲病了,王贵武听说后马上赶去看望老人。当看到老人躺在床上,满身是汗时,立即给她安了空调。

    整整10年,王贵武为10位烈士母亲办好事、办实事从来没有间断过。用他自己的话说,“对我亲娘是嘛样,对这10位母亲也是嘛样”。对王贵武助人为乐,照顾烈士母亲的义举,解放军空军政治部给予高度肯定,并授予他“拥军一颗丹心,优属满腔深情”的锦旗。1998年至2004年间,他的事迹曾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

    2000年,王贵武被授予天津市双拥工作模范个人称号,2007年被天津市委、天津警备区向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