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才嘎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0:58  来源:CCTV.com  

     

    才嘎

    才嘎,男,藏族,1998年至今担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在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才嘎带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体人员,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积极救护野生动物,在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宣传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建立初期,武装盗猎藏羚羊和公开买卖、运输藏羚皮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由于大规模非法采挖捕捞遭受严重破坏。当时,保护人员没有住处,没有交通和通讯工具,没有武器装备。才嘎想方设法,在省林业局支持下解决了格尔木基地住房,借来汽车到无人区巡逻,与武装盗猎分子做生死较量,用从盗猎分子手中缴获的汽车开展反盗猎斗争。

    随后,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支持下建起五道梁保护站,在保护区周边和109国道开展路查,打击倒卖、运输藏羚羊皮等违法犯罪活动,并组织保护人员救护各类野生动物。随着不冻泉、楚玛尔河、沱沱河、卓乃湖帐篷保护站陆续建成,才嘎带领保护人员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几年来,他们出动车辆594车次,人员2324人次,行程60余万多公里,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和周边地区组织大规模巡山133次、中小规模巡山163次,破获各类案件107起,其中重大、特大刑事案件22起。

    在打击盗猎犯罪的同时,通过巡山清理偷采砂金人员7200多人,阻止和驱逐偷捞卤虫人员9800多人。保护区内盗猎犯罪活动发案率明显下降,藏羚羊种群从1998年不足2万只恢复到近6万只,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

    为了支持和积极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时通过奥运会宣传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提高全世界人们珍惜环境、关爱地球的意识,才嘎提出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构想,在青海省政府、玉树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藏羚羊终于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