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于凯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0:50  来源:CCTV.com  

     

    于凯

    于凯,男,47岁,中共党员,北京首汽集团第三营运分公司车队司机。

    于凯当出租汽车驾驶员行车22年,累计行程近150万公里,从未发生服务投诉。他总结出一套服务流程,用细节服务温暖人心。他在车厢里备有擦手巾、雨伞、地图、纸笔、针线包、塑料袋等物品;起动、加油、换挡、转弯,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得稳点儿、再稳点儿;注意观察乘客神态,随时准备提供必要服务……这些传统的服务内容和模式他都做到了。但他不满足,积极探索超前服务、无痕迹服务,让乘客从心里记住这座城市、这个国家。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社会心理学、消费心理学文章,自觉提高服务素养。他征求乘客意见,特意购买一些介绍北京周边景点、特色餐饮和购物指南一类的书籍放在车内,适应外地游客不断增多的新特点。

    2002年,北京首汽集团以于凯的名字命名了品牌出租汽车车队“于凯车队”。自此,他以争做“礼仪北京、 人文奥运”的文明使者为目标,组织同事们开展职业礼仪学习实践活动,像亲人一样对待乘客,与乘客共享美好旅程。

    一次,一位外宾坐于凯的车到琉璃厂时,下起了小雨,一身西服的外宾露出了失望的神情。可车刚一停稳,于凯即递过一把雨伞,让外宾喜出望外,打着雨伞不慌不忙地逛完了琉璃厂和古玩城。随后于凯又送外宾到了机场,外宾让他稍等一下。外宾告诉于凯,他是第一次来北京,于凯细致周到友好的服务使他对北京和中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想用刚买的一把新伞换下于凯的那把旧伞作纪念。“中国好!北京好!你好!”握别时,外宾用很生硬的中国话说。于凯就是这样通过出租车这一流动窗口,展示了中国和首都人民的精神风貌。

    于凯热心公益活动,积极为社会献爱心。企业组织的捐款、献血等活动,他事事不落。比如,向灾区人民捐赠棉被,他在市场上没买到,便让家人赶做了两床崭新的被子送去。他发挥劳动模范的影响力,帮助车队策划了向“北京的士爱心公益基金会”捐款、“治一亩沙地,还一片蓝天”、免费接送宏志班考生参加高考等公益活动,并带领大家踊跃参加。

    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十大明星、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标兵、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