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叶莉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0:33  来源:CCTV.com  

     

王叶莉

    王叶莉,女,31岁,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宝积路派出所户籍民警。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叶莉以勤奋好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全局上下一致认可。在“第二代身份证”工作开始办理时,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她主动放弃中午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加班办理身份证。据统计,在办理“二代证”的3个月时间里她加班加点达210个小时。

    王叶莉不仅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更是一名极具爱心、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警察。她在公安局户籍科上班时,与老百姓打交道成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细心的她时常会发现困难群众的一些情况。面对那些需要帮助的眼神,王叶莉感到了个人力量的渺小。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一个名叫“民警E站”的网站,在网站里她找到了和自己一样具有爱心的盟友。和网友联系好之后,她利用周末去了平川区特别贫穷的种田乡,对每一所小学进行调查。在王叶莉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一个由她发起、全国公安民警参加的网上助学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次活动有20多个省市的200多位民警直接捐款,用捐款购买书籍和教学器材全部捐助给种田乡村小学,受益学生2000多人。在资助小学的同时,王叶莉还发起了“一对一”资助活动,即一个资助人或资助小组确定一名特困高中生,组成“一对一”资助小组,帮助该特困生完成高中学业。到目前为止,已资助了5名特困生,其中两人为王叶莉一人资助;她不仅在经济上给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以帮助,还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学习以外的生活和心理情况,受到帮助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叶子阿姨”。

    王叶莉在看到困难情形的时候那颗善良的心被深深打动,从而使她毫不犹豫地向那些可爱的、待援的孩子们伸出了救援之手。其实,王叶莉的经济并不宽裕,丈夫没有固定的职业,他们也没有自己的房子,6岁的孩子寄养在王叶莉的母亲家。尽管助学资金占了收入的一半,她却无怨无悔。有些网友曾提出要报销她在走访时的花销,她只是平淡地说了声:“那些钱还是给孩子们买点书吧。”为了支持她的爱心活动,她所在的平川公安分局在全体民警中开展了献爱心活动,募捐资金5000多元。

    2007年初,她被评为平川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甘肃日报、白银市电视台多次对王叶莉事迹进行报道。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