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书臣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0:26  来源:CCTV.com  

     

    王书臣  

    王书臣,男,44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民警。

    1971年,还在上小学的王书臣看到双腿有残疾的张连喜同学每天由残疾的父亲接送十分艰难,便主动提出背他上学。从此,王书臣30年不辍,“背着”张连喜跨过了无数艰难坎坷。王书臣背着张连喜上学,一背就是10年。1981年,王书臣高中毕业应征入伍。他放心不下张连喜,和弟弟商量由弟弟继续照料连喜。1984年底,王书臣退伍到天津公安红桥分局工作,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连喜。为更好地照顾,王书臣干脆搬进他家住。当王书臣得知张连喜所在的工厂倒闭,失去了唯一生活来源后,多方奔走,找到一个摊位,并出钱让张连喜干起小买卖。几年后,因市场变化,张连喜的小摊无法经营下去,一家人再次陷入困境。王书臣想法把他介绍到一个朋友的小店打工。随着张连喜年龄增长,王书臣又帮他操持建立家庭,几经介绍,张连喜终于找到女友,结婚典礼那天,是王书臣把张连喜背进幸福殿堂,张连喜流着眼泪给王书臣唱了一首《牵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2005年春天,王书臣发现张连喜背上长了3个粉瘤,已经化脓,立即背着他打车到医院,花了1000多元做了两次手术,直到痊愈。张连喜常常动情地说:“如果没有书臣,我不会有今天,也不会过上正常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王书臣在帮助张连喜的同时,还把满腔热忱无私地献给了困难群众。多年来,他相继与辖区内11户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建立了长期联系,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潘木珍没有常住户口,丈夫又因病下岗在家,一家4口仅靠丈夫的微薄收入度日,生活十分困难。王书臣按政策为她解决了常住户口,并帮她儿子找到工作,使这个特困家庭经济上有了保障。潘木珍含着泪说:“你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全家人这辈子忘不了你!”王书臣则说:“这没什么,照顾好你们的生活是我应该做的。”

    王书臣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