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策划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范振喜事迹简介

CCTV.com  2009年07月20日 15: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范振喜,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1962年生,大专学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六、十七大代表。

    1987年,在原支部书记的房子被人用炸药炸坏,村支书没人愿意干的情况下,范振喜以全票当选村书记。当时的周台子村人均收入不足34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两间土房、一张缺了腿的办公桌、一把没有摇把子的老式电话、一盘没有炕席还塌了窟窿的土炕,是村里全部的办公条件。22年来,范振喜处身基层,心系群众,带领党员干部,把一个“一穷二乱三散”的贫困山区落后村建设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新农村,到2008年底年产值近4亿元,上缴税金和村集体纯收入超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500元,村有农产品加工、矿业生产、种植养殖、科技研究、宾馆服务各类企业16个,全村劳力基本实现就地务工,另外还安置和吸收村外劳力进村务工1300多人,村集体还为村民建起新楼房,村民全部搬进了新民居,村民文化广场、村民文化中心、村民水上公园、村民图书室、村民卫生室一应俱全,村民生活实现城镇社区化,村级经济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村民文化生活实现娱乐化,成为我国北方一个少有的现代化新农村,周台子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基层党建红旗单位”。

    范振喜1992年患上血癌,他以不屈的生命和信念与病魔抗争17年,先后动过三次大手术,几度命悬一线,至今又增加脑梗塞、心肌梗、干眼病等多种并发症,他始终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他身上凝聚了“新时期中国农民的进取精神”。

    2008年,他作为河北唯一一名特邀代表出席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村书记参加会议;党的十七大期间,他作为全国唯一的基层农民代表在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他作为山区村支部书记第一个登上清华大学的讲坛。2008年分别年当选“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功勋人物”,以综合考评排名第一的成绩当选“全国农村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十大杰出复转军人”。 2008年11月,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为此专门召开了“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周台子村新农村建设实践”研讨会,一致认为:“范振喜精神”代表了“新时期中国农民精神”,“周台子经验”是“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