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巴问:

截至8月31日,2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年报披露完毕。这些“高大上”的报表和数字看上去实在太复杂了,看完我也没明白,今年银行业有哪些变化?银行的贷款重点支持哪些方面?房贷还好贷吗?希望小编能为我们解答。

小编答:

2017年,被称为银行业的“强监管年”,截止8月31号,25家A股上市银行相继交出了各自上半年的年报“成绩单”。

这半年,金融业“去杠杆”加强监管,加之宏观经济形势稳定,银行业资产质量稳步回升。25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净利润总和超过7700亿元,相当于每天盈利超过40亿元。

从年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增速放缓乃至下降。据记者统计,25家上市银行中,今年上半年有16家银行不良率出现下滑,2家银行不良率没有增长,6家银行的不良率增速在0.1个百分点内。据悉,为了降低不良率,银行普遍祭出多种处置手段,并通过加强授信管理、综合运用贷款重组、批量转让等方式,一边“消化”存量的不良贷款,一边防范新的不良生成。

银行业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在“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引导下,同业业务(指以金融同业客户为服务与合作对象,以同业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各项业务)在上半年明显“刹车”。其中,无锡银行以同业资产同比下降82.24%、同业负债同比下降23.35%,高居同业业务资产规模降幅“榜首”。

与此同时,在监管的引导下,上半年银行业投资开始“脱虚向实”。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的7.97万亿元,主要投向实体经济。

从报表可以看出,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等,依旧是五大银行的资金投入重点。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今年以来,该行加大了对雄安新区、重点城市和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以及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的融资支持。

另外,银监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用于信用卡消费领域的资金同比增长32%,都明显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在今年的银行业务转型中,零售、个人金融业务等是发力重点。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介绍,中国银行成功的进行了个人金融业务的战略转型。6月末,境内人民币个人贷款增长2667亿元,新增占比达到58%。

华夏银行行长张建华说,以前该行公司业务做得多一些,但是今年加大了零售业务,这将更贴近百姓生活。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加大对个人金融服务的投入,一些方便大众生活、消费,以及理财的业务将会更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在大家最关注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的增速普遍出现了下行。随着各地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今年以来各地房贷优惠普遍减少,不少银行申请的难度也加大。

中国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上半年增长9.2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7个百分点。而农业银行上半年按揭贷款增速为11.6%,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建行业绩报告中也指出,个人按揭贷款增幅为9.50%,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

据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在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里面,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大概在1:1左右,热点城市的比重在逐渐的下降。

对于未来发展,工行、中行在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仍将积极支持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并坚守“房子是用来住的”原则,差异化发展个人按揭贷款业务。

本文参考:
     2017年银行业半年报:上市银行利润稳步回升 央视网 2017年9月1日
     25家银行上半年日赚逾43亿元 集体降增速缩同业 中国证券报 2017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