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青青子衿问: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五国分布四大洲,国情、文化各不相同,是如何能够坐在一起,金砖国家是为何可以成功的呢?

小编答:

金砖五国均是新兴市场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独特地理优势,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发展模式迥异,但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存在着相同或相似看法,都面临着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长期任务,都在探索与传统西方国家不同的现代化道路。金砖国家能走到一起不仅源于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共同利益,也是现存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亟待变革,以适应新的国际经济环境的现实反映。结合媒体报道和部分时政专家的观点,小编仅从利益诉求、历史进程以及机制完善三个方面进行梳理。

首先,金砖五国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2017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来京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外方各代表团团长时强调,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0年,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中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工业制造能力强,是能源和矿产资源的主要需求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而被誉为“世界办公室”的印度则拥有较为发达的计算机、软件产业,但工业制成品竞争力相对不足。巴西农牧业发达,拥有丰富的铁矿石、铝、铜及锌等矿产资源,是世界主要的原料生产国,号称“世界原料基地”。俄罗斯有强大的航天产业和军事工业,拥有极为丰沛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被称为“世界加油站”。南非是世界公认的非洲代表性国家,资源丰富,是世界最大的黄金、铂金和钯金生产国,为非洲的门户和桥头堡。金砖国家拥有的这些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充裕的政策空间,为彼此密切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其次,金砖精神与金砖理念符合历史潮流。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金砖精神的核心是合作共赢,金砖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金砖精神是金砖合作的基础与精神灵魂。金砖精神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金砖五国共同的发展利益,契合五国人民的客观需要,是彼此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更为重要的是,它体现了现代文明秩序要求,反映了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家关系的客观要求,有助于推动国际合作与国际关系向多极化和民主化方向发展。一句话,它以合作、开放、包容、共赢的创新思维,超越了对抗、教条、保守、零和的陈旧思维,因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此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战略理念、宗旨与精神方面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高度契合之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重点相匹配,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金砖合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更有力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讲话中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就是要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整体而言,金砖的内部结构和内部关系良好,仅从中国方面来说,中俄之间形成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2005年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南非、巴西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并先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更加包容、更加务实、更加平等。

第三,金砖国家机制不断完善。

2017年6月18日至19日,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召开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而同样在2017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召开,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开幕,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举行……密集举办的“金砖”的活动,反映出金砖机制的深度、厚度和广度正在快速发展。

从2006年9月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7年再聚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一年了,这些年来,不但有年度领导人会晤,安全代表、外长等十多个部长级会晤也已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反恐工作组、网络工作组等已经在运行。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等金融合作机制,新设的金砖国家运动会等人文合作机制等也在不断涌现,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全球治理能力在不断加强,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是具有广阔前景的密切协调和合作机制。对中国来说,“金砖”与G20可作为参与全球治理的两翼、双轮,踔厉风发、齐飞共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一个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参与的全球多边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机制正把过去在全球治理平台上几乎“失声”的发展中国家,从边缘带拉回中心区。从立场看,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坚持独立自主,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寻求和平发展,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中心地位和作用,呼吁更公平与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等。从世界历史上看,金砖国家的“集体崛起”正在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诸国崛起方式的新道路与新理念,在金砖精神的引领下,在金砖合作机制的统摄下凝聚而成的金砖力量,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本文参考:
     【专家谈】金砖机制、金砖精神、金砖力量影响世界 人民网2017-8-11
     习近平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有何深意?人民网 20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