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飞航问:

有新闻说,我国GDP增长率达6.9%,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这个数字表现了依然坚挺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听说也备受外媒关注。很想知道外媒是如何解读的,小编可以给介绍下吗?

小编答:

2017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看到这个数字的小编和这位网友一样激动。正如新闻所披露的,这个数字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表明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作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中国经济半年报成绩亮眼,颠覆唱衰论调,引发多国媒体的持续关注。多家国际机构随即纷纷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他们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步推进,经济前景得到良好支撑。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7%。

单就中国GDP来说,外媒就有不少报道,普遍的关键词是“吃惊”。

针对中国经济第一季度6.9%的增长,美国《福布斯》刊文称,“中国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并称,此前从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规模如此之大、情况如此之复杂、历史如此之悠久的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崛起。

英国广播公司惊呼,这令分析人士大跌眼镜,增长表现超出预期。

《纽约时报》分析了过去11个季度的官方数据,称中国经济增长在6.7%到7.2%之间。从国际标准看,这是令人吃惊的长期稳定增长。

《澳大利亚人报》赞扬中国经济增速不错,并指出,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比吸引眼球的GDP更能可靠地反映经济状况,这两个指标第一季度也都出现显著增长。

路透社曾发文称,中国第二季度强劲的GDP增长(同第一季度增长率6.9%)为深入改革铺平了道路。

德国《世界报》报道称,多年来一直有人预测中国经济衰退。现在,中国再次公布好得惊人的数据。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在开足马力。中国以此戳穿了多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全部谎言。

《欧洲新闻》网站认为,上半年中国GDP增速继续超出此前市场分析师的预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出以及零售业发展也超出预期。该网站特别指出,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强韧性。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超出预期,得益于中国自身经济回暖势头不断强化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高于预期,中国外贸不断回升。

英国《卫报》发表题为《中国GDP增长超预期 世界股市创新高》的文章。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给投资者积极信号,股市创出新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有上半年6.9%的增长作为基础,下半年,中国经济会更加平稳,而且增长势头不减。

《华尔街日报》直言不讳,这个数据显示了中国有能力维持经济稳定。

除了数字带给外媒的刺激与激荡,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也引发了外媒深入探究的兴趣。

首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众所周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指针和方法论。那么外媒是如何看待的呢?

新加坡《海峡时报》曾发文称,中国对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志在必得。

法国《回声报》刊文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有力格局,得力于改革释放红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为新动能的培育与壮大提供了有利条件。

日本专家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表示,中国供给侧改革有两块很有成绩,一是创新,二是行政改革。

关注中国经济及结构调整,终究还是利益相关。外媒对中国能否继续保持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非常关心。

7月,在上海外资资管市场,纽银梅隆投资管理公司、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获批外商独资企业牌照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外资资管巨头们纷纷看好中国市场。

《纽约时报》观察后称,中国的科技产业已经模仿硅谷,建立起了一个沟通创新者和投资者的网络——囊括了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风险投资家。

商务部近期表示,中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以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主要举措。今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

联合国发表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也指出,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此外,外媒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参照系数——就业和物价,也非常热衷。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35万人,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6.8%。与此同时,5、6月份的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在5%以下,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这些都是2012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曾报道,中国毕业生并不为国家正在经历的经济放缓而担忧,他们越来越注重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并对首份工作期待很高。

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而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6.1%。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由于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1%,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总体上看,CPI低位温和上涨。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经济以消费为主导呈现坚挺态势,中国个人消费形势良好;瑞穗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伊藤信悟认为,中国物价稳定也有利于消费增长。

外媒的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但我们自己也要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尽管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就像《华尔街日报》所指出,我们也应看到6.9%背后亟待解决的债务和房地产问题。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去杠杆仍是重点,政府部门要持续推进改革,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市场发展内生动力。

本文参考:
     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不减 人民日报 2017-7-24
     新闻观察 外媒点赞中国经济数据 中央电视台 201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