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星际之门问:

看到新闻,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八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国书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吗?另外,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局面是怎样的?

小编答:

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的“北京鸟瞰”图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新任八国驻华使节呈递的国书,并一一同他们握手并合影。友好而不失仪式感的氛围下,中国迎来了来自阿尔巴尼亚、墨西哥、吉尔吉斯斯坦、博茨瓦纳、加纳、美国、法国和哥斯达黎加的新任大使。

国书分为派遣国书和召回国书,是一国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时,由国家元首致接受国元首的正式文书。

召回国书一般在新任大使或公使递交派遣国书时一并递交。外交使节一般在递交国书后方能正式履行职务。派遣国书是派遣国元首的信任状,内容主要是请接受国元首接待所派使节并给予信任和帮助。正本由使节亲自向驻在国元首递交。在递交正本前,先将副本面交驻在国外交部长或礼宾司长。

国书的交接,既是对双边关系的继承,也是双边关系继续发展一个新开始。习近平对各国使节来华履新表示欢迎,希望使节们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呈交国书,各国使节不仅转达了各自国家领导人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表示各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珍视人民间友谊,还纷纷提出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化互利合作。

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是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重大外交场合上被反复提及的中国外交理念。“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在“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三同”(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外交实践上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和参与。

这八国中,吉尔吉斯斯坦、阿尔巴尼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位置,博茨瓦纳、加纳位于的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位于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延伸,德国大力支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辟中德合作空间,法国和美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

自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该倡议逐渐成为沿线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各方反响热烈,包括一些对中国一向苛刻的外媒也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又一个“中国智慧”,“一带一路”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的世界经济搭建了舞台,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互相平等,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过去几年间,在全球贸易疲软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贸易形势却依然稳中有升。“一带一路”正成为参与国家新的创富机遇。八国新任驻华大使带来的信息又一次证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实践和影响力。

接受八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是本月习近平又一项重要的外交活动。此前,习近平先后于7月3日至8日,应邀访问了俄罗斯和德国,并在汉堡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峰会期间分别会见了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他国政府首脑。

俄罗斯之行,提升了中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新高度。访问德国,推动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新发展。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动能。这次访问释放出中国深化伙伴关系、坚持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凝聚起维护共同安全、谋求普惠发展的有力共识,为国际形势乱局注入了稳定性,为世界经济困局提供了指向标,为全球治理变局贡献了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声有色的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型大国外交。其中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不断的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不断的拓展我们的伙伴关系网。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同9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起不同层次的伙伴关系,形成了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可以说中国的朋友已经遍天下。中国的“朋友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的“朋友圈”不是“盟友圈”,我们不以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划线,不搞假想敌,也不寻求什么对抗,而是向所有的国家开放,概括起来就是“结伴而不结盟、开放而不封闭、包容而不排他”。中国的外交政策体现了我们中国博大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小编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外交的不断推进,我们的“朋友圈”还将进一步扩大。

在2017年贺词当中,习近平主席用朴实亲切的语言告诉我们,中国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世界各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都有一份责任和义务。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机遇。今年6月,远在美洲的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看,我们的朋友又多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