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凌空音问:

俺的爱车经历“八年抗战”,最近想换辆新的,听说从7月起实施了个关于汽车销售的新规,买车不用去“SSSS儿子”(4S店)那受气了,请问这新规靠谱么?买车真能比之前便宜么?会遇到加价么?

小编答:

今年7月1日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授权体制改革和不得加价售车两条尤为受关注。《办法》对于经销商方面的限制可谓大大放开:授权非授权模式同时存在,未来渠道进一步拓宽;供应商不得限制经销商为其他供应商汽车提供配件及其他售后服务。对于消费者购车来说也有许多影响:更多购车渠道,但会遇到买车的店未必能修车;需要明确车辆责任归属,知道遇到问题向谁去追责;经销商不能绑定销售保险、金融、配件,不得随意加价销售;售后服务内容、配件、价格更透明等。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起加价提车现象,一些热销车型如丰田汉兰达、本田URV、大众途观L等,都不少见。7月1日新规实施后有媒体记者随机探访几家4S店,对于新《办法》实施,反馈都较为冷淡;长期存在的加价售车、加卖装潢、强制推销保险等情况依然存在,手段比以前更加隐蔽。尤其是一些热销车型,经销商常以等待时间过长为由,进行加价或建议消费者加装饰,以尽快提车。变相加价现象较为常见,打出的优惠政策中也附加隐形条款,如需店内上保险、店内保养等。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加之处罚力度不大,对于变相加价的经销商来说,违法成本依然过低。据业内人士称,加价销售问题行业中存在已久,新《办法》实施后,可能最大的变化是经销商不敢直接加价,而是演变成变相加价。例如有销售人员表示:并没有加价,还是本着自愿的原则,没有强求。明着店家可能确实没有主动提加价提车的要求,暗里是不是会采用一些不正当手段来变相加价?就难说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加价提车违法,但却很少有经销商因此受处罚。有业内人士揭秘,经销商在卖车时“加价”或“变相加价”,并不会体现在购车发票上。看上去交易流程合法,客户并没有为车多付钱,而猫腻就藏在购买的所谓“想要的”配置里。另外,4S店在搭售保险或者其他配饰的时候,并没有“强制”要求客户选择,但却会暗示若答应这些条件,就可以早提车、提现车,不答应就不能保证提车时间。消费者为早点提车宁愿加价,只能“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在这种情况下,加价销售变成了一种名正言顺的市场行为,买卖双方知情、达成共识,从市场来看很合理。因此,新《办法》实施后,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直接加价的现象受限于规定变少了,但变相加价情况会长期存在。

甚至有人认为《办法》的实施,吃亏的依旧是消费者。因为如果真按政策里规定的,这不行、那不准,经销商没钱可赚,结果就是终端优惠幅度减小,消费者需要花的钱越来越多。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加价销售反映的其实是行业本身问题,新《办法》出台能发挥的作用可能暂时有限,但想要从根本上控制加价销售问题,还是需要解决企业产能和经销商盈利问题。但我们也应看清,《办法》设置的初衷是好的,其目的是为了对市场规范和供销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废除之前购车消费时的霸王条款,真正体现出“顾客才是上帝”的初衷。因此我们要理解,新规正在试水,实施不可能一步到位。“买的没有卖的精”,可能还有各种“坑”在等着大家。放眼长远,对于经销商和消费者来说,有革新,就是利大于弊。我们相信,主管部门会实时关注,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新政落实。我们希望经销商和供应商能认清形势,少耍心眼;我们恳请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有点“顾客上帝”的骨气,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参考: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7月实施 将带来哪些变化? 新华网 2017-04-17
     7月起车圈实施四大新规 北京晨报 2017-07-04
     汽车销售新规严禁加价提车 4S店设置隐形条款暗度陈仓 中国经济网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