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夏日阳光问:

听说我国大火箭“胖五”今晚上要再次飞天了,漫漫三十年迎来收官之战,有啥大消息吗?据说胖五比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要“资深”,却为何迟迟面世?

小编答:

没错,7月2日晚,我们即将看到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升空的胜景。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此次将是长征五号的第二次飞行之旅,也是“长五”研制工作的收官之战。

2016年11月3日,承载中国几代航天人心血,代表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最高水平的长征五号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世界前列,离未来载人空间站的建立又近了一步。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6月22日,习近平在视察驻晋部队时,来到发射场坪,他指出,要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发展航天、运载先行。”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排头兵”,长征五号带动了整个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大幅度提升了中国人自主、自由进入空间的能力。2006年,国务院批准新一代运载火箭基本型长征五号立项研制。从提出构想到成功发射,科研人员共攻克大直径箭体结构等12大类247个核心技术难题,全箭新产品比例达到90%以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组建了全新的研制队伍,历经10年,在老一辈科学家的指导下,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目前,35岁以下的研制骨干已占到近80%。

“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干劲,保持创新超越、勇攀高峰的事业追求,保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习近平视察驻晋部队时,在基地文体中心发表讲话,再次提到建设航天强国。长征五号历经几代人攻坚克难,标注着中国太空探索的新高度,为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夯实坚定的一步。

而这“坚定的一步”一走就是30年,创下N个“中国之最”。

火箭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长征五号”是我国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一枚大型运载火箭,它直径达到5米,身高约57米,有20层高,与以往火箭的运载能力相比提升了2.5倍以上,起飞推力突破千吨级,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从9吨提升到25吨,月球探测器所在的高轨道运载能力也从5.5吨提升到14吨,是名副其实的“大火箭”,也被航天人亲切的叫为“胖五”。

在新一代成员里,“胖五”是最先启动研制的,但是却比长征六号和长征七号更晚面世,可谓大器晚成。不算前20年的研制期,仅仅是立项后的砺“箭”,“胖五”就花了10年时间,足见其研制程度之大、风险之高、意义之重。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曾说,长征五号奠定了我们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基本型,长征七号、长征六号就应用了长征五号上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为未来开展重型火箭研制打下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身材霸气的“胖五”,体重达878吨,身体里90%是零下252摄氏度的液氢和零下183摄氏度的液氧,接近低温的极限,也因此又被叫做“冰箭”。此外,长征五号火箭采用了大推力氢氧发动机作为芯一级主动力装置,四个助推器采用超低温液氧和煤油作燃料,煤油燃烧产生水和二氧化碳,而氢燃烧只产生水,因此,“胖五”也是无毒无污染的“绿色环保火箭”。

液氢和液氧做燃料,虽然性能高且无污染,但风险很大。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长征五号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从事氢氧发动机研制已有20年了,他和他的团队曾经历114次试车试验,据他回忆,2012年底的一次试车时,仅仅几秒钟就把发动机烧成了一堆废铁。经过不断的技术攻关,氢氧发动机的可靠性提高到0.9898,实现了我国氢氧发动机研制由小推力到大推力的重大技术跨越。

不仅如此,“胖五”全身都是精雕细琢,所使用的元器件经过万里挑一的筛选,设备超过一千台,电子元器件有十万多只,仪器电缆的长度如果单根线连起来超过了一百公里,可想而知其研制程序之复杂,精度要求之高。

目前,“长征五号”已然成为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无论是研发过程、工程技术、攻关难度及其规模都是我国运载火箭研究史上堪称最大。

历经三十载,我们即将迎来的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这是“长五”的收官之战,并将中国航天事业带到一个新高度。

从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至今,“长征家族”系列运载火箭已经拥有17个家庭成员。实现了从常温推进到低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运载能力覆盖高、中、低各种轨道,能够满足不同载荷的发射要求。

经历过长征五号成功首飞后,验证了火箭设计方案是正确的。但也因此暴露了一些问题,首飞时出现了发射推迟,针对产品的薄弱环节,科研人员做了进一步改进。

此次,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搭载发射的实践十八号卫星,将验证东方红五号新一代大型卫星平台关键技术,并开展多项新技术在轨验证工作。如果成功发射,也就意味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圆满结束了。

研制工作收官之后,未来载人空间站以及火星探测器等都将由其承担重任,可谓发射任务任重道远。而它下一步将承担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去月球取回第一份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月球样本。

从研制开发、产品立项、产业迭代、系统更新、平台研制......长征五号记载了中国运载火箭整体技术水平向国际运载火箭一流水平迈进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随着长征五号未来的出征,我国的航天事业将向深空迈进一大步,长征五号也将成为中国人迈向更远太空的“新天梯”。

本文参考:
     解密大火箭:长征五号再飞天 承上启下关键战 央视视频 2017-6-26
     海南文昌:长五遥二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央视视频 2017-6-26
     长征五号:中国航天“新技术” 长征五号为何叫“冰箭”?央视视频 2016-11-03
     “胖五”赶考 倾情相送 央视视频 20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