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骏丰问: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的内涵归纳起来,主要是“五通三同”。“五通”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那么,“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五通”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小编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也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因此,“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是沿线国家及更多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的合作。

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取得相关国家的认同和支持,通过国家层面政策的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参与,合作推进。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包含了“五通”的建设路径。

习近平指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第一,加强政策沟通。第二,加强道路联通。第三,加强贸易畅通。第四,加强货币流通。第五,加强民心相通。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亦提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五通”进行了拓展和阐释。

3年多来,在中国和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均超出预期。

一、政策沟通 增进共识

政策沟通位列“一带一路”建设“五通”之首,是重要基础和保障。

2015年是“一带一路”的关键之年,当年习近平主席8次出访,去了14个国家,包括英国、塞尔维亚、捷克、波兰、柬埔寨、新加坡等,所去国家大多数都是关键性国家。此外,通过“一带一路”的共建与沿线国家的元首、总理和首脑沟通磋商、达成广泛共识,推进了一系列条件成熟的、标志性的项目落地。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与越南的“两廊一圈”构想、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发展战略、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等实现对接。

更多的战略对接还在持续推进中。3月底,中国与澳大利亚表示同意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的对接合作。近期来华访问的以色列、密克罗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尼泊尔等国政要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以及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表示,政策沟通的目的在于增进共识,构建政府间多层次经济战略、宏观政策、重大规划等对接的良好机制,形成更为巩固的“命运共同体”。

二、设施联通 备受瞩目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比如道路、铁路、机场、港口,也包括管道设施以及通信设施等。其中,交通设施是跨境合作的动力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时间里,交通领域取得的进展备受瞩目。

一是在与周边国家的国际通道建设中,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开花。比如,时速200公里的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明至玉溪段全线开通运营;作为泛亚铁路中通路的中老泰铁路的中国境内玉溪至磨憨段和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段、泰国境内廊开至曼谷段分别于2015年8月和12月开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建设项目——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和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开工建设等。

二是依托欧亚大陆桥,中国通往中亚、欧洲等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班列运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欧班列”取得飞速发展。自2011年3月至2016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总数接近3000列,年均增速突破250%,累计运送货物26万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00多亿美元。

此外,我国交通建设“走出去”也取得较大成绩。比如由中印尼企业联合体承建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5公里先导段于2016年3月实现全面开工;中远海运集团成功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控股股权,并全面接管港口经营;中信建设集团牵头的联合体成功中标缅甸皎漂港和皎漂工业园项目等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这些项目的实施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将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和人员交流,带动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三、 贸易畅通 空间广阔

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则更为缓慢。世界贸易组织曾估计,2016年按贸易量计算的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仅为1.7%,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但是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来看,仍有不少国家的贸易增速要远远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变化也值得关注。

据近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同期我国整体外贸增速4.4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7%。同时,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69.3%和27.7%。可见,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贸易投资等各类项目落地将直接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沿线区域的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贸易额增长的同时,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结构也逐步优化,比如服务贸易比例提升,中国的制造业也在从低端往中高端转移,贸易品质与产业链的分工与布局也正在进一步转换升级。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还将有更多服务贸易的合作空间。

四、资金融通 减少壁垒

进行“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是经贸合作的不断畅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

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再到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等也可以采取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跨境金融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据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联合研究显示,2010年到2020年,仅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到了8.3万亿美元,即每年75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来自政府收入,但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带一路”将成为促进资金融通的强大平台。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表示,“一带一路”关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将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合作,逐步减少贸易壁垒,为投资提供便利化条件,使贸易与投资这两大经济引擎重新产生强大动力。

五、民心相通 认同增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3年多的发展成就,中国与相关国家在民心相通层面的互动形式上正不断创新,交流领域上也在不断拓宽。我国在相关国家的认同感和软实力也显著提升,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比如,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多样化。3年多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间交流活动,包括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图书展等,其丰富的内容和多元的文化内涵吸引了各地民众的积极参与。

高速发展的文化产业也丰富了民间交流内容,创新了文化互动的形式。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建设文化产业基地、文化创意园区,举办文化演出等方式,将历史深厚的丝路文化深入挖掘并向公众展出,为不同民族的历史底蕴赋予了更多时代内涵。此外,在教育产业、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继而利好民心相通。

随着“五通”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将对“一带一路”的体会更加深刻。“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它是连接“中国梦”和“亚洲梦”、“欧洲梦”、“非洲梦”的纽带,是实现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共同追求的圆梦倡议。

本文参考:
     “一带一路”:沿着“五通”方向前进 人民网 2017-05-02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选择 人民网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