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时光问

今天(4月19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四周年。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员干部开展了哪些活动、教育?有哪些要求?

小编答

“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决心。

“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关键少数”提出的要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今天是4月19日,四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当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先后实施部署了八项规定、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规定和教育实践活动。

一、制定实施八项规定

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实施四年多以来,八项规定已经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动员令”,变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必答题”。截至2016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从受到纪律处分的级别分布来看,省部级15人,地厅级999人,县处级7632人,乡科级90190人。

群众普遍反映,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党风为之一变;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政风为之一变;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民风也为之一变。

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了继续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收获实效。2013年4月19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当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是此次会议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定位。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此后,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三、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怎么才能一鼓作气地把作风建设抓下去?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论述,即“三严三实”讲话。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三年来,“三严三实”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按照这些要求,从中央巡视工作常态化,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从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到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全面从严治党步步深入,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了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就在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他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步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而这一系列有关推进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部署、举措和指示,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本文参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央视网 2013-04-19
     习近平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 央视网 201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