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佳佳问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这6.9%背后反映了我国怎样的经济增长态势呢?

小编答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备受外界关注。

4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这一增速创近六个季度新高,亦高于6.5%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同时,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一季度GDP增速连续下滑6年后首度回升上扬。

2011年,一季度GDP增速为10.2%,与2010年12.2%的增速相比,增速放缓2个百分点,自此,一季度GDP增速连续下滑6年,今年实现“止跌上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透析实现“良好开局”的经济数据,6.9%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各大经济面的有力支撑。

据毛盛勇介绍,主要有三个因素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

首先,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

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信心总体在增强。企业的利润增长比较快,特别是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31.5%,“工业生产在加快,为整个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毛盛勇说。

第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

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了,消费增长就有前提和保障”,毛盛勇介绍,在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

此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

第三,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一季度出口的价格指数是5.4%,进口的价格指数是14.4%,如果把价格因素剔除掉,再把服务贸易考虑进来,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与去年相比是增长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去年同期是负11.5%,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反映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有序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随着新业态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更为均衡,供给与需求更为贴近,发展方向更为明晰。

“飘红”的成绩单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但亦不可忽视挑战。尤其是,当前中国民间投资增长持续性有待观察,经济“脱实向虚”现象需要扭转;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产生巨大外溢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上述因素或对中国全年经济走势构成影响,须妥善应对,提前做好预案。如果官方能把不确定性降至最低,并将已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即便未来经济走势有所放缓,中国仍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至于下一阶段GDP增速具体如何?毛盛勇表示,我们不好做预测,也很少做预测。但是下一阶段,中长期中国经济运行有两个基本特点是比较清晰的,是不容忽视的。

第一,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毛盛勇表示,经济稳定运行,一般来说增长速度要稳、就业要稳、物价要稳、收入要稳。2015年经济增速是6.9%,2016年是6.7%,今年一季度是6.9%。去年各个季度之间,包括今年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季度之间波动性非常小,这实际上也说明整个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

第二,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毛盛勇指出,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均GDP也就8000美元,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

本文参考:
     统计局:三大因素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 新华网 2017-04-17
     一季度GDP增速创小新高 2017年经济运行"惊喜"开局 中新网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