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达达问

4月3日,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文章称,中芬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为何给予中芬关系如此高的评价?

小编答

4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穿越历史的友谊之旅。

4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共同谱写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习近平强调,中国和芬兰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始终对彼此怀有友好感情。芬兰人民正在开启新的百年发展征程,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芬两国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正如他在署名文章《穿越历史的友谊》中评价的那样:中芬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其一,两国合作传统源远流长,创下多个“第一”。

中国与芬兰有着友好的交往历史和传统,建交67年来,两国政治关系友好、经贸往来顺畅、人文交流活跃。

在政治方面,芬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在经济方面,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63.6亿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1952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1988年,芬兰航空公司开通了第一条从西方国家首都直飞中国首都的航线。2013年,北欧首家广播孔子课堂在芬兰揭牌。2015年,中国在芬留学生人数超过俄罗斯,成为在芬第一大留学生群体。

除了上述这些“第一”以外,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70年代初,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之一;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芬兰红十字会紧急捐助近20吨物资,芬兰航空公司免费协助运输各国捐助的救灾帐篷。

现任芬兰外交部美亚司司长评价说:“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友好关系的基础是极佳的政治往来,双方在投资贸易上保持着良好的经济合作,人民间也有着友好交往。”

用芬中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阿尼卡·海金黑莫的话来描述中芬传统友谊,那就是:“我们相距遥远,却亲密无间。”

其二,两国多个领域合作“新”意盎然,互利互惠成效显著。

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芬关系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中芬关系之“新”体现为顺应时代发展新需求。近年来,中芬经贸与投资合作除了较为传统的机电产品外,开始积极向环境保护、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核能利用等方向发展,体现出两国对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国际重大议题的共同关切和务实合作。

中芬关系的“新”体现为合作平台新。近年来,中芬关系已经进入合作平台多元化的历史新时期。今年5月起,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中芬在北极地区稳定、北极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还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样,芬兰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国,也使中国与芬兰能够共同为亚洲,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领域的强劲动力。

中芬关系的“新”体现为合作领域新。除了前面提及的清洁能源、北极科研等新领域外,中芬之间还在创业创新、移动支付、体育运动等方面展现出蓬勃的合作态势。2015年,中芬共同举办的“初创企业大会(Slush)中国2015国际创新创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关村管委会同芬兰贸易协会签订协议,创立规模约3000万至4000万欧元的中芬创新基金。此外,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而中国将于2022年承办冬季奥运会,这将为双方提供了大量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机会。

在4月5日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同意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会后习近平主席与尼尼斯托总统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芬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他们一致强调,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其三,两国合作前景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升华中芬关系。

当前中芬两国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发展战略契合度高,蕴含巨大合作潜能。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芬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从发展现状看,当前,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推进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增强与欧洲国家的全方位合作,打造互联互通、高速快捷的新丝绸之路。而作为北欧的发达国家,芬兰曾经是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芬经贸合作在十年前就已创造过辉煌的成就。如今,芬兰在经济发展面临困境的时候,出台了振兴经济的“2025发展愿景”。中芬合作可以在两大战略的契合下形成一股合力,把双边关系引向深入。

从地理位置来看,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是中国与波罗的海、中国与北欧区域合作的一个支撑点,战略地位突出。芬兰的区位优势与在欧洲的传统影响力,特别是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一职,这些有利因素必将促进中芬关系的深入发展,给双边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带来生机与活力。

从联动效应看,中国与芬兰的合作,必将拉动中国与波罗的海国家、中国与北欧国家的合作。中芬两国各自具有的发展优势,一定能将这两个区域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两大亮点。

芬兰农业与环境部部长蒂利凯宁认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它将把中国、芬兰以及整个欧洲连接在一起。“没有比现在更需要中国和欧洲携手的时刻了。”他希望通过芬兰,能够加深中欧之间的合作,从而让全世界受益。

在昨天举行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与尼尼斯托总统同意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芬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美好愿景:“中芬两国人民要携手合作,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创造人类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本文参考: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 新华社 2017-04-06
     老朋友的新合作:中芬合作历史回顾与前景展望 新华社 2017-04-03
     中芬关系:与时并进,历久弥新 光明网 2017-04-05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升华中芬关系 光明网 201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