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筱筱问

特朗普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走向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访华,习近平主席和王毅外长分别和他进行了会见,请问小编,两次会见都透露出了哪些信息,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走向如何?

小编答

3月15日-19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对日本、韩国和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抵达中国前,朝鲜核问题是蒂勒森此行的核心关切。但到中国后,话题重心就变了,中美大国关系俨然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首次访华的蒂勒森,并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对彼此的认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蒂勒森在会见时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蒂勒森还提到两国元首会晤要“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

而在此前一天,在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时,蒂勒森也明确表态,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特朗普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探索拓展更多领域合作,从长远角度拓展更加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而此次蒂勒森在华谈话,他与中方至少两次提到了上述14字原则。这样正面的表态令人“眼前一亮”,展现出美方一种积极与中方合作的姿态。

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特朗普表示:发展美中关系受到美国人民广泛支持。他相信,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

从此次蒂勒森访华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正在回归良性互动与合作的正轨,双方都在期待双边关系能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恐怕有更大的空间是可以拓展的。中美不可能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一样,没有分歧,但是我们要着眼大局。在这一点上美方也是有共识的,这种共识正在不断地得到巩固。

蒂勒森此次访华还有铺垫性质。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精心准备下阶段两国元首及其他级别的交往,确保重要高层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

习近平主席表示:“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这向世界发出清晰信号:中美可以并正致力于构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减少中美关系未来的不确定性,防止误判。而构建的基础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14个字。

本文参考: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人民日报 2017-03-20
     海外版望海楼:合作是中美最大公约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20
     习近平会见蒂勒森 专家:释放中美关系积极发展信号 央广网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