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Ellie问

2月13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主要讲了什么?有哪些关键词需要我们着重加深学习理解呢?

小编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都会在中央党校如期“开课”。今年“开课”的专题研讨班主要聚焦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开班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这里的《准则》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条例》即《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和《条例》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关键少数”破题,突出“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建章立制、着眼长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省部级高级领导干部正是执掌重要权力、承担重大责任的“关键少数”。

此次研讨班上,总书记针对“关键少数”讲授了怎样的“第一课”呢?

关键词一:讲政治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在“讲政治”。

总书记特别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随着形势变化,党内有些同志认为讲政治不那么重要了,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了,一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讲政治。

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一以贯之的要求。

“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制度保障。当前,无论是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懈、脱离群众等问题,还是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倾向,都需要对症下药、力求长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病症,也开出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就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让制度落地生效。

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关键词二:维护党中央权威

党中央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

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作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应自觉把维护中央权威体现到平时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政治上和大局上考虑问题,中央要求的全力去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出现与中央要求不一致的言论,决不能有与中央要求不一致的行为,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定不移地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在开班式上,总书记特别强调:“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在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中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民主集中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民主集中制执行得越好越是党中央有权威的体现。

关键词三: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不谋私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才能勇于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纠正错误。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能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从严治党夯实根基。

“作为一个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拥有着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内部机制,依靠自身的力量来矫正自己的错误,勇于刀刃内向,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表示。

关键词四: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越是身居高位越要干净担当,越是“关键少数”越要严格要求。

中央纪委网站数据显示,从2014年起至2016年9月,通报的典型案例中问责397人次,其中一把手占62.7%。

“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高波说,对于“关键少数”而言,如果不负责、不担当,甚至违法乱纪,其结果不仅是导致个人的腐化堕落,更会带坏一批干部,破坏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总书记强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一个人内心不守规矩,行为就不会守规矩。”祝灵君说,中国文化非常注重内省式的自律训练,强调“心律”大于“法律”,严格自律、慎独慎微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把内心的底线守住了,制度约束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最后,总书记还对参加研讨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当面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强化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见诸行动、务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唯此,我们党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团结和带领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本文参考:
     习近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新华社 2017-02-13
      习近平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讲了什么 新华网 2017-02-14
      抓住“关键少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华网 201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