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A米问

近日,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已试运行,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那么,央行发行的这个“数字货币”到底是什么呢?

小编答

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升级,全球范围内的支付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其中,数字货币的盛行尤为引人瞩目。比如欧洲,2015年,数字货币在欧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易量超过了10亿欧元。总量虽然不大,但是来势凶猛。

挪威最大的银行DNB很早就取消了现金柜台服务。该银行呼吁,政府应该彻底停止使用纸币。数据显示,目前每天只有6%的挪威人还在使用现金,大部分是老年人。现金支付的社会成本是电子货币支付社会成本的两倍。

不仅是挪威,目前全球几乎都在向数字货币时代迈进。在全球范围内支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这一背景下,多国政府已将发行数字货币纳入视野。而我国央行率先研究并发行数字货币,已走在世界主权国家政府的前列。

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呢?如果你对“数字货币”这个词很陌生,那么,近几年被炒得挺热的“比特币”,你肯定听说过。从类别上说,比特币是数字货币的一种,除比特币外,目前流行的还有莱特币、比特股等,据说目前全世界发行的数字货币有数千种。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所谓的“数字货币”和中国央行提出的“数字货币”有着本质不同:前者没有集中的发行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参与制造,并在全球流通。而后者是由中国央行统一来发行,面向全国人民,助力于普惠金融。

据小编了解,对于数字货币,目前尚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官方定义。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曾表示,从广义来看,数字货币就是一种电子货币,与网络技术紧密相关,具有支付和流通属性,可以作为纸币的替代品。

在当下社会,纸币已经出现电子形态,比如越来越多人使用的支付宝支付或者微信支付,整个支付过程完全见不到纸币的踪影。也许你会问,现在我们网络支付已经比较流畅,银行卡网上支付、转账很便捷了,为什么还需要数字货币呢?

其实,就支付体验而言,二者区别应该不大,但就二者存在的原理而言,应该还有着较大区别:支付宝等只是电子支付方式,交易时所用的钱都是通过银行账户而来,也就是说支付宝里的钱实际上还是对应着一张张钞票。而数字货币也许打诞生伊始,就不会有物理钞票的存在,它本身就是财富的表现形式。数字货币可以换成钞票,但并不是钞票的电子记账形式。

此外,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也不相同。比如大家熟知的Q币和各类游戏中充值的货币就是虚拟货币。这些虚拟货币只能用真实货币购买,而不能转化成真实货币。

何茂春说,相比于纸币,数字货币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省发行、流通带来的成本,还能提高交易或投资的效率,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还保证了金融政策的连贯性和货币政策的完整性,对货币交易安全也有保障。

从国家角度来讲,数字货币的“留痕”和“可追踪性”也能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度和透明度,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望减少。

除了有助于国家监管和完善金融体系,数字货币与百姓生活更是息息相关。不仅是人们已感受到的支付便捷,市场上的假币也将很难再有。此外,与假币一样被人们痛恨的,不法分子掠夺百姓和企业财富的问题,数字货币也将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如今,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成了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经理周永林博士日前说:“未来,可能出现建立一个分布式的总账,用于登记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这里面央行提供免身份核查和免下载基本的数字钱包。银行将来也可能提供数字钱包,原来的银行存款和数字货币打包放在一个数字钱包里面。”

数字货币来了,那纸币时代会走向何方呢?对此,专家给予回应:未来可能没有纸币,整个金融业也将会数字化,这是大趋势。但要实现数字货币并非易事,还有很多技术性问题要解决,数字货币替代纸币,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中短期来看,纸币依然会存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预测,数字货币和现金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是并行、逐步替代的关系。我们有望期待,在数字货币时代真正到来时,人们身上带的现金会越来越少,旅行越来越安全,扶贫越来越精准,腐败越来越难以遁形,而小偷也越来越难当。

本文参考: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已试运行 北京日报 2017-02-03
      周小川提到的“数字货币”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 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