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英子问

2017春节长假结束了,作为城市白领,马上又要投入新一年的奔波当中。那么,春节休假这7天,国际上发生了哪些大事呢?

小编答

朝朝岁岁,一年又一年。春节长假7天,当我们沉醉于各种聚会、享受团聚的喜悦时,国际政要们确实也没“闲着”。那他们具体有哪些大动作呢?来跟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首先,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令

1月27日,特朗普颁布行政命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根据这份行政命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入境限制令颁布后,美国内外批评声浪巨大,但特朗普及其团队丝毫没有让步的意思,并在各个场合为此行政令辩护。特朗普本人说行政令“运行非常良好”。同时美国土安全部也在1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继续执行该行政令。

特朗普上任一周就颁布入境限制令,效率之高、力度之大令世界惊愕。此举涉及到多个国家,以及全球应对中东难民危机的合作机制。毫无疑问,特朗普刚刚披挂上阵就让美国“变了天”,他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急转弯”尚未可知。

二、杜特尔特警告美国勿在菲建军事设施

自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在外交上美菲关系热络的局面就急转直下。在菲律宾国内禁毒等问题上,杜特尔特与美国龃龉颇多。

1月29日,杜特尔特发表电视讲话指责美国在菲律宾建设“永久性”军火库。他说,特朗普政权企图向菲律宾境内3个省份运送武器,并进行永久性部署。杜特尔特表示,不允许美国在菲律宾的土地上建设军事设施,一旦证实美国这么做,他将废除菲美军事协议。

三、独检组认定朴槿惠介入制定“黑名单”

2016对于朴槿惠来说是命途多舛的一年,“闺蜜门”让这位曾誓言“嫁给国家”的“冰公主”难以东山再起。2017年伊始,朴槿惠再被追加一则罪名:介入制定文艺界黑名单。

据韩媒1月31日报道,正在侦办韩国“亲信干政”案的独立检察组表示,朴槿惠和前幕僚长金淇春、前文体部长赵允旋为“黑名单”案件的同谋。约万人上榜的“黑名单”事件再次冲击了风雨飘摇中的朴槿惠。

四、潘基文黯然退选

潘基文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于今年1月12日回到韩国。他此前一直没有就自己是否参加下届总统选举明确表态,不过韩国舆论一直把他视作下届大选的潜在参选人之一。

潘基文自回国后,坏消息接踵不断,“不当捐款”疑云难散,阵营内部争权夺利,亲戚卷入腐败案件。从高调回国到“水土不服”,再到黯然收场,谁料到,潘基文这位前任地球“掌门人”“栽”在了自家门口。

2月1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将不会参加韩国下届总统竞选。将“收回”主导国家政治变革、实现国家统合的政治意向。他表示,自己对韩国政界部分人因循守旧以及狭隘的利己主义非常失望,认为与他们同行毫无意义。

五、英国向“脱欧”又迈进一步

2月1日晚,英国下院在执政的保守党和反对党工党大部分议员的支持下,以498票支持、114票反对的压倒多数表决支持“脱欧”法案,并授权首相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又迈进一步。

不会半留半走,不会脱泥带水,英国似乎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要与欧盟彻底分家,“英国脱欧”这场开年大戏才刚刚拉开序幕,激烈的交锋和复杂的博弈还在后头。

本文参考:
     潘基文黯然退选 特朗普"被剃眼眉" ——这些国际大事发生在春节 新华网 2017-02-03
      潘基文宣布不参加下届韩国总统竞选 新华社 2017-02-01
      热点问答: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三大疑问 新华社 2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