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Linda问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整个访问过程备受世界瞩目,那么,习近平此次出访在国际上引起了怎样的反响呢?

小编答

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之旅,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瑞士,开创了多个“第一”,并发表了两场主旨演讲,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其中两场重要演讲堪称重头戏。习主席旁征博引、融通中外、高瞻远瞩,就“世界到底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等时代之问给出“中国答案”,为应对世界经济困局开出“中国药方”,为世界和全球化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演讲中无论是“共担”抑或是“共促”,习主席都把中国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这是中国在“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的精彩亮相,是中国国家主席代表13亿中国人民发出的中国声音、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引发国际舆论好评连连。

首先,捍卫经济全球化引发各国与会者共鸣。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捍卫经济全球化的态度鲜明.

“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习主席在演讲中倡导以创新驱动增长的智慧之举以及超越一般政治演说的真诚话语打动各国与会者: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与会代表(美国)阿密特·纳拉延称,我认为我们现在看到这种逆全球化的趋势,但事实上中国愿意站出来,成为全球化中的一员,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世界都在看我们在朝着哪个方向前进,中国的领导力非常重要。

德国Senvion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盖斯纳先生(Geissinger)称,习主席的演讲富有远见,是关于未来、全球化和开放世界的最新表达。他称,习主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推进全球化,让人印象深刻、倍感鼓舞。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习主席在发言当中着重讲全球化,就是针对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而着重讲的。全球化既不是神话,也不是魔鬼。全球化是一种趋势,就是看这个趋势怎么把握。习主席还着重讲了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贡献,我印象很深刻。

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引发各界热议。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向世人警示,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我们要为当代人着想,还要为子孙后代负责。

习主席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在日内瓦总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现场,习主席的演讲赢得30多次热烈掌声,在场外,更是引发国际舆论热议。

凯瑟琳·怀特·萨萨努玛是一名美国学者,目前在日本东京的亚洲女子大学任教。她非常赞赏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主席的演讲,以及他所率领的庞大代表团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当前这样一个历史时刻,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向后退缩、民族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习主席明确表示,全球应该作为一个经济体共同努力。”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教授也深有同感。“习主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开放的、包容性的愿景,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这些表述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言论恰好相反,特朗普总是在反复强调美国是第一位的。中国则表示,我们要增长,还要跟你们一起增长。这非常了不起。”

南非开普敦大学副校长马克斯·普赖斯表示,习主席提到了巴黎气候协定,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定,减少能源等产生的碳排放以确保控制全球变暖。习主席呼吁要从一而终,要对协定信守承诺,不能背信弃义,因为这项协定来之不易。中国一直在为履行承诺不断进步,而其它国家也必须这样做。

再次,中国的世界级领导力获广泛认同。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新一轮科技革命仍处于酝酿之中,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政治不确定性上升进一步增加了世界经济前景的变数。

在2017年首访两场演讲中,习主席表明,中国将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展示了中国的世界级领导力和中国的天下担当。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与会代表(中国)马云说:"第一次我听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外面用具体数字的承诺,并且展现出了一种强大的领导力。出来以后 ,我边上的是几个老外人人讲,这是一种新的世界级的领导力。"

毕马威中国区主席陶匡淳 (Honson To)称,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在此之际,习主席的讲话及时回应了世界的关切,为世界树立了有勇气的领导人形象。他说服大家继续奉行自由贸易,而不是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从长远看,对我们所有国家有利。主席先生在世界舞台展示的负责任领导人形象让我深受感动。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在读公共管理硕士(MPA)、哈拉比企业联盟主席(Harambe Entrepreneur Alliance)奥肯多•刘易斯-盖尔说,习主席的演讲进一步显示,就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而言,中国的领导力被证明是负责任的,而且中国已经准备好在全球经济秩序改善中承担领导角色。

新年新气象,外交更添彩。习主席此访立足一国,放眼全球,双边与多边并重,和平与发展并举,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峰会两大主场外交也即将登场。在习主席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迎来又一个丰富多彩的年华,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更为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

本文参考: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全文)新华网 2017-01-19
      新年首访实现中国外交精彩开局 中国网 2017-01-19
      习近平达沃斯论坛演讲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日报 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