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我爱然然问

这两天新闻一直在说网约车要“京人京车”、“沪人沪车”,具体是什么意思啊?那我以后坐车会涨价吗?我以后是坐网约车好还是坐出租车好啊?

小编答

这是一位“爱智慧”的读者啊!那么还有车况是合格的吗?司机是有经验的吗?收费是合理的吗?维权是畅通的吗?种种疑问,且听本编辑解密关于新版网约车规定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21日周三灰蒙蒙的下午,上班族一如往常地处理着手头的工作,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中国最大城市纷纷发布了本地正式实行版本的网约车管理规定,这个和人们出行密切相关的话题立刻引来一片吃瓜群众。

解密一,要本地人本地车?交通部门是这么说的。

12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细则》第二章对网约车的平台公司、驾驶员、车辆许可条件作出规定,其中,要求驾驶员拥有本市户籍,车辆是本市号牌。这是诸新闻标题经常出现的“京人京车”,“沪人沪车”也是同样道理。

那么,网约车为什么一定要本地人、本地车呢?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说,本地人,是根据国务院、相关部委、上海市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本地车,是根据交通部的规定,网约车不可异地经营。

北京,一座拥有2170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一方面,中央对它的规划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另一方面,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也是它具有的“城市病”。每天,北京地铁要运送1200万人次市民,公交车平均要运送1063万人次市民,私家车和出租车运送量虽然难以统计,但是,北京是有着570余万辆机动车的。坐地铁、坐公交、打的、开车这四大出行方式加剧着北京的交通压力。“你我之间最远的距离是,你在西四环,而我在东西环”,这是一句相声台词,也是一幅生动图景。

“城市病”一定要治理,交通承载能力是城市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这是北京市政府方面的考虑。对网约车数量进行调控,不给北京市车辆做“增量”就成为本地人、本地车规定的初衷。

解密二,费用要上涨了?听听网约车平台怎么说。

车价问题,是老百姓最直接关心的问题,也是网约车司机和运营平台公司的“钱袋子”问题,不过,相比于老百姓的直白与急切,司机们的回答则是含糊不清,平台公司也是吞吞吐吐。

那么,我们听一听平台公司负责人的回应,看看“涨价”问题是不是空穴来风?

神州优车公司副总裁臧中堂的回答是,他们的车况都是合格的,车牌都是当地的,只是部分司机不是本地人,这会增加一定的司机工资成本,但是没有实质性影响。

首汽约车公司副总经理梁海晨的看法更为乐观,他说:“我们的司机和车辆一直都是本地人本地车,这不是问题,最近我们又和上海当地企业搞联合经营,相信在上海我们的市场还会扩大。”

易到公司负责人的表态是:“我们公司成立之日起,就是秉承中高端商务定位,现在出台新政,我们会对司机、车辆进行逐一核实,继续走中高端商务路线。”

AA租车公司负责人的回应透露着“渴望”:“我们对新政落地盼望已久,我们的车辆100%符合要求,司机方面会进行调整,新政对我们影响不大。新政出台,网约车市场竞争才算正式开始,未来考验的是平台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

滴滴出行公司占据着当下网约车市场最大的份额,但也是不符合新政要求、问题较多的公司,它的回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下网约车市场的“多数声音”。滴滴出行公司公关部经理王铭泽称:“新政的规定更加合理、更加宽松,5个月的过渡调整期也给了公司更多的时间去适应新的要求,网约车市场朝着更加规范方向发展。”

听完这五大网约车平台的正式回应,我们发现新政后的网约车市场两个关键词:走中高端路线、增加司机工资成本。常言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回归本来的市场定位、满足最初的交通需求确确实实也是网约车的正确位置,所以,即便日后坐网约车价格上涨,乘客们也要结合自身接受的服务来考虑,毕竟,有时的低价位是有悖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时的不合规就是公共安全事件的隐患。有时,多支出一点消费,买的是多一点安全,图的是多一份安心。

解密三,出行服务少了?专家和学者这么说。

今年8月1日,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在两大网约车公司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价格大战再一次拉开帷幕。“最后1天了!充100得200,充1万得2万”“单单66折,坐最好的车,享最好的服务”“仅剩最后10天,震撼出行史的超强力充返活动即将与你道别”“充的一样多,福利却更多”……这是在价格大战中老百姓手机经常接收到的商业短信。

这场价格大战,表面上是商业促销,实质上是资源内耗,作为乘客,就算你充值再多,也不会保证你每一单都是“最好的服务”,而那些侵害乘客的财产、人身安全,以及损害公共秩序、社会风化的服务,哪怕只有一单,也是网约车行业必须要清除的不稳定因素。

在北京,公共交通居于北京城市交通发展的优先战略位置,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出行占比只有50%,而同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东京,它们的公共交通出行占比达90%,这是北京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说:“网约车是城市交通综合服务体系的一个部分,属于个性化服务,因此它的标准也应该是较高的。”

较高标准的个性化服务是网约车行业的市场定位,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说:“对老百姓来说,网约车不是刚性需求,它是弹性需求,在有限的交通资源下,网约车应该做到有求必应,但这不是说人人出行都要打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相比,网约车的确应该提高标准,服务不同层次市民,进行差异化经营,这才是公共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方向。

坚持本地人开本地车,缓解“大城市病”;坚持较高标准网约车,提供多层次服务供应,这就是北上广的网约车新政。如同六成社会公众意见对新政表示赞同一样,一个多蓝天的北京、一个通畅的北京、一个多样化服务的北京,人人都想要,也需要人人齐出力。

本文参考:
      CCTV-2财经频道 整点财经 央视网 2016-12-22
      CCTV-2财经频道 经济信息联播 央视网 2016-12-22
      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北京市政府网站 2016-12-21
      125处修改背后的考量——新华社记者对话北京网约车政策制定者 新华网 2016-12-21
      京沪网约车细则落地,平台、司机、乘客如何应对? 新华网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