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Meko问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我们注意到,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时,首次提出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此次会议亦提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见中央对该项改革的重视。那这项改革具体改什么,怎么改,中央为我们指明了怎样的方向呢?

小编答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为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强调,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概念是基于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的新形势和主要矛盾变化,即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大背景下提出的。

从2004年到2015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实现了建国以来粮食产量“十二连增”,农民收入“十二连增”,但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粮食进口规模不断高企,而国内托市收储的粮食库存也保持高位,呈现出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现象。

在这样的形势下,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就难以提高,农民持续增收也成为难点。因此,无论是从实现农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角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经济规律的必然要求,势在必行。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在中央的指导下,今年以来,我国各地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进一步调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提高,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该项改革进一步部署,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

一、高度重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结构性改革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具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般特点和要求,又有自己的特殊性和改革重点。2015年12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去库存

所谓去库存,就是要加快消化过大的农产品库存量,加快粮食加工转化,还需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和粮食收储政策。

农业的库存主要指的是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如水稻、玉米、小麦及大豆、棉花、红枣、苹果等农产品。当前,储粮量已经逼近历史峰值,而庞大体量的粮食沉淀在国库之中,新粮难储、陈粮难出。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政策,为农业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

库存压力最大的是玉米,所以去库存更多指的是去玉米库存。一方面,调结构,减少玉米产能;另一方面,刺激下游加工企业收购国储玉米。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

——降成本

所谓降成本,就是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减少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开展社会化服务等途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

规模经营产出比高、抗风险能力强。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提倡规模经营,近几年土地流转呈现出快速推进势头,但总体上讲,小农分散经营的格局未变,规模经营还有很大空间。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

2014年9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规模适度,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要让农民成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中国化肥、农药用量相当大,生产和使用量都是世界第一,但化肥、农药的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15%-20%,降低使用量、提高利用率势在必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施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区域示范工程”。

——补短板

所谓补短板,就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等农业供给的薄弱环节,增加市场紧缺农产品的生产。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我国农业生产还要由过去数量为先转到质量数量并重上来。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强调,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农业部长韩长赋介绍,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秦巴山区的不少农业企业主打“绿色环保”牌,生产无公害的农产品,不但市场销路大大拓展,农产品的价格也得到大幅提升,农产品的效益更加显著。

总之,正如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要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

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结构,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把该退的坚决退下来,把超载的果断减下来,把该治理的切实治理到位,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

二、“三产融合”是农业发展大趋势

一斤普通黄瓜在田头的价格不过几元,加工成黄瓜汁、黄瓜脆甚至黄瓜面、黄瓜营养餐之后身价就会倍增;假期到郊外果园采摘、休闲,不仅使市民得享田园之乐,也让农家获得可观的收入。这是蔬菜行业通过完善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撬动“大市场”的生动案例。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样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1月4日,国务院再添一把热火,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农业三产融合正式进入快车道。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同样对“三产融合”的方向做了指导,要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

有农业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破题的关键。只有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在此基础上真正让利于生产端农民,使农业的生产和市场相匹配,才能充分挖掘农业的产业价值。

三、以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题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进一步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意味着必须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才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米袋子”、“菜篮子”始终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总书记所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而打赢这场仗,既需要我们尊重规律、把握规律的智慧,也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耐心。

本文参考:
      习近平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指明方向 新华网 2016-05-27
      习近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网 2016-03-10
      新华网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念好“三字经” 新华网 2016-03-09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重要指示 李克强提要求 新华网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