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晨曦问

日前,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地方曲艺团工作的我和团里的同事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和希望,不禁热血沸腾。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最令我印象深刻。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能把这“四点希望”与创作融为一体呢?

小编答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

群贤毕至商文事,踵事增华进层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为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新的标杆。对此,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抒怀建言、畅谈体会。小编权作梳理,希望能带给这位网友一些启发。

一、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文学评论家陈晓明认为,习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既是对中国自身文化、文学传统表现出的信心,更是完成文学艺术创新的动力,具有很高的建设性意义。他说:“多年来我们对传统文化并不自信,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回望传统,讲好中国故事。”著名画家王明明说:“‘文化自信’要求我们有自立于民族和世界的独特艺术,‘尊重艺术规律’则需要我们创作时认真琢磨学习。”

“网络文学如今国内用户达3亿,在国外也很有影响。我们应该有文化自信。中国网络文学向海外输出应该像美国输出大片一样,不仅输出作品,也要输出中国人的世界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二、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观点,而服务人民就是文学艺术的“初心”。文学艺术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从而让人民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著名编剧、作家陆天明说:“自古以来,优秀的文艺家必然是作为人民的代言人、历史的再现者勇立潮头。代言的要义首先当然是‘心中要有人民’,而不是拿人民来做个噱头撑个场面而已。是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发声,表达人民的愿望和追求。恨人民之所恨,爱人民之所爱,诉说人民的悲欢。”

而文艺创作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我们提供的作品,里面要含有思想、力量、快乐的含量,但是我看我们现在有一些作品,至多是让人民‘开玩笑’、‘嬉闹’,而不是真正的获得快乐,里面究竟有多少力量、思想存在,值得深思,这是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非常高的标准。”著名作家毕淑敏也表达了自己的思索感言。

三、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何为优秀作品?在我看来,它要具有两种精神,一是中国精神,一是创新精神。“创新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鲜明的标识,它体现在现实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我们的作品不反映时代特色,不能在题材、内容、形式上不断谋求突破,那么50年、100年后,后人能在我们的作品中看到什么呢?”著名画家徐里如是说。

“追模古人得高智,别出心裁又一家。”创新才能独特,独特才出精品。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表示,网络文学正是随着时代进步产生的全新创作方式,近5年更是网络文学发展最快的时期。他希望在习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

四、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导演高希希认为,务实求变是接下来应当把握的重点。“现在拍给年轻人看的玄幻剧、穿越剧并不能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观众需要引导,年轻观众更是如此。我们应当把正确的理念和扎扎实实的创作风格准确地传递给他们,因为他们是我们最重要的传承人……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不管身处什么时代,都是应当一以贯之的。”军旅作家王树增的想法也不谋而合:“不要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来湮没我们的生活,要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

“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比如过度娱乐化、唯票房论、票房注水等等。在硬件上去的同时,我们在内容提供上能不能拿出无愧于艺术良知的作品,才是重中之重。在一个喧嚣浮躁的商品社会中,我们要保持艺术的定力,要在为人们提供娱乐的同时,不忘灵魂的给养,这样才能做到无愧于这个时代。”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中国影协副主席尹力的话,也代表了许许多多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本文参考:
      作家艺术家带你快速读懂习近平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 人民网 2016-12-02
      文代会作代会代表访谈录:秦怡 徐沛东 姜昆等 文汇报 2016-12-01
      文代会作代会代表访谈录(之二):王蒙 麦家等 人民日报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