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程程问

长征二万五千里,能够走出来的都是勇士。但据说,当年参加长征的可不仅仅都是中国人,还有不少外国人,我们知道的李德就是其中一个,那么,参加长征的还有哪些外国人呢?

小编答

据小编查询资料得知,当年参加红军长征的确实不乏外国人,不仅有著名的外籍共产党员,还有很多没有留下姓名的“无名英雄”,也有在长征途中为红军做过有益工作的外国传教士。今儿小编就给您简单介绍几位。

首先说李德。

李德笔名华夫,是来自苏联的德国共产党人,被称为“红军的洋顾问”,同时也是唯一走完长征的西方人。1932年,他被共产国际执委会派往上海远东局工作。1933年,中共临时中央从上海迁往中央苏区,他以中共中央军事顾问的身份来到瑞金。

李德来到苏区,虽怀有帮助中国革命的良好愿望,但错误的指挥却给红军造成了重大损失,最终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严重失利。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决定撤销博古、李德对军事的领导。

此后,李德不再拥有军事指挥权,但仍多次参加中央政治局会议。1935年6月,在两河口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他明确支持中央北上抗日方针,反对张国焘南下。1935年10月,李德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直至1939年8月返回莫斯科。1974年8月,逝世于东德。

再说长征中的一位朝鲜人——毕士悌。

据统计,参加长征的红军中至少有30名朝鲜籍干部和战士,毕士悌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同时,他还是红军东征中牺牲的唯一一位外籍将领。

毕士悌原名金勋,又名杨宁、杨林,1919年,他参加了朝鲜“三一”爱国起义后,秘密来到中国。于1924年,他从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考入黄埔军校,次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征初期,红军干部团受由其与红军总部组成的第1野战纵队指挥。在突破国民党军队封锁线、特别是第四道封锁线时,毕士悌协助团长陈赓、政治委员宋任穷指挥干部团英勇奋战,较好地完成了警卫和掩护任务。

此后,毕士悌随干部团渡过大渡河,翻过夹金山,通过天险腊子口,翻越六盘山……在长征过程中,毕士悌与干部团同志一道坚决反对张国焘的分裂行径,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苏区吴起镇,胜利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长征之后,毕士悌又随红一方面军主力东征,在1936年2月20日率部进行渡河(指黄河)作战时,不幸身负重伤,倒在了黄河岸边。两天后,这位朝鲜人民的好儿子、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将领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最后再说长征中的一位越南人——洪水。

洪水,原名武元博、阮山,1925年初,应时任鲍罗廷秘书胡志明的邀请来到广州,成为黄埔军校学员。大革命失败后,洪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洪水以京族身份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不久,因追随毛泽东,与博古等发生矛盾,被开除出党。长征开始后,洪水作为陈赓干部团成员参加,遵义会议后,恢复党籍。

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之后,洪水奉命跟随朱德、刘伯承到左路军工作。所在部队遭受重大挫折被打散后,洪水扮成当地老百姓,第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在1936年初走到了延安。

1945年8月,洪水应邀回到越南参加抗法斗争,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1948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50年10月再次来到中国工作,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因此,洪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唯一的外籍将军,也是越南人民军中唯一的中国将军。

毛泽东曾评价洪水说:“洪水的性格是执着、透明的。这样的干部使用得好,是驰骋千里的骏马,否则就是爱尥蹶子的马。”这段话,最好地概括了他光辉而又曲折的战斗一生。

作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以其特有的魅力,吸纳了无数中国革命斗士参加,也留下了很多外国人的足迹,他们不仅是长征的亲历者,更是长征的见证者。所以,长征不仅是中国的奇迹,更是世界的精神财富。

本文参考:
      参加红军长征的外国人 新华网 2016-09-17
      外国人看长征: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 新华网 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