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Ashlee问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很多人都特别关注此会,那么,六中全会主要决定什么大事呢?

小编答

“六中全会”是什么会?它不是学校班会,也不是朋友聚会,而是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全体会议。它主要研究啥大事?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小编先给您普及下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般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五年内一般举行七次,就是常提的“N届(1-7)中全会”。1982年的十二大及以后各次党代会,才真正按党章的规定,5年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某次党代会的中央委员会议为“几届几中全会”。“中”是指中共中央委员会议,如“七届二中全会”就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出来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马上要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是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出来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六次全体会议。

那么,六中全会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它主要研究什么大事?

中央委员会作为党的领导决策核心,每年举行一到两次全会。每次中央全会都有一个研究主题。一般来说,六中全会是每届中央委员会倒数第二次全会,其研究主题颇受国内外关注。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央政治局一共召开7次六中全会,主题几乎都是聚焦意识形态问题、党建问题。

比如十四届六中全会,该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并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对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而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阐述了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这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基础、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关键作用。

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已公布的议程,这次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此外,会议还将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纵向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布局,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恰好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中央全会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分析认为,读懂中央全会,是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故事、中国治理的重要前提。

十八大以来的整风反腐呈现一个醒目特征,也是一个重要经验。即坚持上行下效,一层做给一层看,新规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传递示范效应,传递治党决心。

这次六中全会要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反腐治本,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政治体系里,如果没有政党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利于把中国共产党建成各项制度更加成熟、组织化程度更高、更加权威有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

本文参考:
      六中全会10月24至27日召开 将研究一个重大问题 新华网 2016-09-27
      盘点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六中全会 背后深意你懂吗? 中国网 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