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宏鑫问

近日,李克强总理开启了美洲出访之旅。在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且备受世界瞩目。那么,李克强总理为什么关注难民危机?中国主张为何受到国际重视呢?

小编答

当地时间19日举行的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应对难民移民问题的高级别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全球重要领导人齐集在一起,讨论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难民迁徙”议题。

难民和移民问题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影响地区稳定。在难民和移民大规模出现的情况下,引发了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如今,全球难民移民数量之多、增长之快,不仅给相关国家发展带来冲击,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拖累地区复苏,影响国际秩序,还给恐怖主义带来可乘之机。

在联大难民峰会召开前夕,纽约和邻近的新泽西州一日之间就传出两起爆炸案。当地时间19日早晨,纽约官方向市民发布警报,称新泽西州可能存在一个恐怖组织。纽约警方加强戒备,加派1000人巡逻维护治安。

爆炸案就像世界的切片,折射出的是这个世界所面临的新麻烦、新挑战,而潜在的难移民问题不可忽视。在这样的关键节点,李克强总理关于全球治理难移民问题的“中国主张”备受关注。

众所周知,中国不久前刚刚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外界对“中国声音”给予极高评价。而面对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未来怎样走,难民问题怎么解决,各国也特别想听听中国怎么说。

联大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已全面阐述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发出合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全球家园的中国倡议。而在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主张。

李克强总理强调,难民和移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拷问着人类社会良知。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的尊严都应得到维护。

李克强呼吁,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实施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解决难民问题要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承担各自的责任。

他进一步分析称,一方面,难民移民过境国、目的国都要根据自身能力,通过适当方式发挥作用。当务之急是筹措资金和物资,确保难民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来源国的战乱冲突、贫穷落后是难民问题的主要根源。

“有关当事方要对话解决争端,协商化解分歧,国际社会也要劝和促谈,维护包容性增长,促进社会繁荣稳定。”李克强说。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即使在过去贫穷困难的时候,也施以援手。现在中国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但仍是发展中国家,也愿意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

李克强宣布,中国愿意在原有援助规模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专门用于应对难民问题的人道主义援助;积极研究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和移民工作;积极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难民和移民问题的三方合作。

对于二战以来被迫远离家园的最大一波难移民浪潮,各国领导人与外交官期望本次峰会能达成文件签署,让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团结在一起,在保护难民与移民人权问题上,进行更多的合作。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葛兰第表示:“如果我们可以将这份文件转换成各国将共同参与的行动,那我们可望解决很多紧急问题,并能应对长期的难民问题,例如叙利亚问题。” 他表示,峰会的主旨即在于让人们认识到,如果不恢复和平与稳定,叙利亚的人口外流就不会结束。

李克强表示,中方期待会议能够成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新起点,争取早日实现全球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的全面持久解决。

本文参考:
      解决难民危机:听听中国总理怎么说和做 中国新闻网 2016-09-20
      李克强在第71届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