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张韬问

据新闻报道,李克强总理将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克强节奏”席卷美洲,将会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的看点呢?

小编答

据小编了解,所谓“克强节奏”,那真是停不下来的节奏!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美洲,足迹将到达美国、加拿大、古巴三个国家,在短短十天时间里,他将出席几十场双边、多边外事活动,看点可谓颇多,相信必定“惊喜”连连。

首先,李克强总理将首登联大讲台贡献中国方案。

李克强总理此次去联合国,恰逢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意义非凡。加之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国际新形势,使得李克强总理在联大的“首秀”备受关注。

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的承诺和举措。一年之后进展如何呢?据了解,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联合国期间,将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务实举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称,尽管只有一年时间,但中国仍将向世界交出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客场中的主场外交”据说也是李克强总理此行的一大看点。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主持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新举措。

此外,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日前的媒体吹风会上也坦陈,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世界和平与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困难、新挑战。李克强总理将在联合国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与格局、全球治理、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立场。

一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的“重头戏”,一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两场难民问题会议,数场双边会见……总理的“联合国时间”已是满满当当,而他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担当。

第二,中加总理首次年度对话启动,中加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加拿大是李克强总理此次美洲之行的第二站。今年8月底,李克强总理刚在北京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商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不到一个月,他便飞赴渥太华,正式启动这一对话。此次访加,还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

不久前,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加拿大财长比尔·莫诺说,这是加拿大的“最佳选择”。事实上,对中加两个经济大国而言,共同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同样是双方的“最佳选择”。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高科技、农业、能源资源、第三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尤为巨大。访加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参加约20场主要活动。从渥太华到蒙特利尔,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此访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中古友谊将愈久弥香。

“加勒比明珠”古巴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中古传统友谊成熟稳固。当前,古巴着力经济模式更新,同时外交呈现多元化趋势,对中国更加看重,中古关系面临发展新机遇。

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访拉美,提出推进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目前,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古巴圣地亚哥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古巴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非常需要中国的机器、设备和人员支持,中古产能合作大有可为。”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说。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双方还将签署经济技术、新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古巴全国上下也对李克强总理的到来十分期待,希望这次访问成为中古经贸关系强劲发展的推动器。

亲睦远朋,运筹多边;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全球治理。李克强总理的美洲之行聚焦了世界的关注目光,展现的是中国特色外交的大国风范,喜人成果值得期待。

本文参考:
      李克强联大“首秀”前瞻 美洲行有哪些看点? 中新社 2016-09-18
      总理出访早知道|这次访问不一般 新华社 20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