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瑞丰问

在G20杭州峰会正式召开前,9月3日要开一个B20峰会,《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将在B20峰会上提交给G20峰会,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那么,《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为全球经济开了哪些药方呢?

小编答

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简称)作为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它的使命就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通俗点儿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而B20峰会则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向G20提出政策建议。目前,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杭州,关注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方案,那么,集合了各国工商界建议精华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以下简称《B20报告》)自然是备受关注。

据报道,在各方协调一致的基础上,《B20报告》已于8月出炉。

《B20报告》围绕2016年G20峰会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重点议题,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和“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4个方面,共提出20项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

20项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小编不能给您一一呈现。在此,仅摘理出几条关注度比较高的“药方”,供您了解学习。

一、B20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

在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下,《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7300亿美元。

二、B20倡议建立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政策环境。

当前全球投资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缺少有效的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机制,尤其是跨境投资保护主义成为顽疾,正在阻碍着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

在今年7月12日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发布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确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动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投资者企业责任等九大原则,或将在长远时间内为全球投资带来利好,

三、B20提出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五条建议,涉及项目储备、投融资支持和互联互通等。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认为,如果这五条建议均被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将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四、B20围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也提出相关建议。

“世界银行认为,全球仍有25亿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工商界在这方面既责无旁贷,也面临巨大的潜力市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将使各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更加环保和便捷。”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

除以上四点,小编还不得不提在《B20报告》中具有明显“中国印记”的政策建议。

近年来,全球贸易低迷,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全球跨境B2C电商市场规模有望从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牵头倡议,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ewtp的设想和愿景是建立一个新的平台和机制,可以为没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使其能够毫无障碍地从事跨境贸易,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能够轻松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推动打破贸易保护主义。

另外,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也同样带有浓重中国印记。这一倡议的提出者,B20就业议题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SMART建议做的许多工作都是从政府、社会角度来提供一个平台,让各个国家的人能够方便地进行交流,能够很容易地获得信息,能够有机会去做一些过去没有人做的事情,这些会带来新的技术创新,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尤其是就业机会。”

总而言之,《B20报告》各项政策建议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希望在全球经济活动中保护贸易和投资,能够减少障碍、降低成本、提高商机,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B20报告》将在B20峰会上提交给G20峰会,部分建议甚至将被列入G20峰会公报,我们期待这份凝聚广泛共识、富有前瞻性的报告,能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治理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本文参考:
      财经“大咖”详解《B20政策建议报告》 新华社 2016-08-10
      聚焦G20杭州峰会六大看点 新华网 201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