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nero问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将于9月4-5号在杭州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中国的倡议下,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那么,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有多重要呢?

小编答

G20峰会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到中国,聚集到西子湖畔。人们投向这里的目光,不仅有对浓妆淡抹、空蒙潋滟风光的欣赏,还包含了对改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

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小编注意到,G20杭州峰会不仅把绿色金融议题纳入大会议程,还专门建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了首份《G20绿色金融报告》,以力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那么,何为绿色金融呢?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呢?小编和您一起来了解下。

所谓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碳金融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绿色产业发展中的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安排。它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引导企业的生产注重绿色环保。

在国际上,绿色金融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4年联邦德国成立了世界第一家政策性环保银行,命名为“生态银行”,它专门负责为一般银行不愿意接受的环境项目提供优惠贷款。

而在中国,业界则普遍把2015年认定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元年”。这一年4月,在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达140家,所管理的金融资产余额占中国全部金融资产的65%左右。9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中国首次明确了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

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升到了中央层面。

“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成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如今,担任G20主席国的中国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将绿色金融纳为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更是获得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那么,绿色金融为何会受到中国乃至世界的瞩目呢?

《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认为,人类面临资源相对短缺、环境不断恶化、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外延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等挑战越来越艰巨,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是必然趋势。绿色融资可以破解绿色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不仅有利于形成绿色经济发展的加速度,而且可以融合全球智慧,形成长期支持机制。

在此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推进绿色金融在全球的发展则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发起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之前,中国在多个场合表示,推动全球金融绿色发展的必要性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绿色投资具有重要的跨国外部性。比如,一国在绿色投资方面努力,可以降低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减少全球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所面临的压力,其受益者包括本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但由于这种外部性,就涉及到一个潜在的“搭便车”的问题。如果没有有效的国际合作,“搭便车”可能会成为绿色投资不足的一个原因。相反,有效的国际合作可以提升各国共同推动绿色投资的动力。

二,对许多国家来说,绿色金融涉及到比较新的理念和方法,因此国际经验的分享和传播以及相关的能力建设是推动其发展的关键之一。

三,通过绿色资金的跨国合作,可以提升全球绿色投资的水平和能力。比如,欧美国家有许多机构投资者具有绿色偏好,而新兴市场国家的绿色项目有巨大的融资需求。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国际合作,为这些跨国投资提供便利条件,就可能使原来难以获得资金的绿色项目融得资金,同时也为国际投资者进行可持续投资提供新的“绿色”资产类别。

在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将向峰会提交《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这将是今年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最主要的成果。与此同时,中国也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金融的重要引领者,为实现绿色金融的全球覆盖做出应有贡献。

本文参考:
      G20杭州峰会:用绿色金融开启发展新时代 光明网 2016-08-31
      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是必然趋势 人民网 201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