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米瑞问

再过不到10天,G20杭州峰会就要召开了,那么,从已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20贸易部长会议等“前奏”来看,G20杭州峰会有哪些亮点呢?

小编答

9月4日,G20杭州峰会大幕将正式开启。届时,习近平主席将与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

那么,今年的G20杭州峰会有哪些亮点呢?经仔细梳理相关资料,小编以为,从目前来看,G20杭州峰会的亮点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杭州峰会将是二十国集团(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

为办好G20杭州峰会,形成代表最广泛意见的共识,中国不仅同G20成员、嘉宾国、国际组织保持着密切交流互动,而且还主动积极地走出去,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G20外围对话。走进联合国大会,走进非盟总部,走进77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

中国向世界各国,以及所有关心G20的人们介绍杭州峰会筹备情况,倾听各方利益诉求。据统计,中国的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特别是其中的130多个发展中国家。

8月24日,外交部公布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名单,除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外,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都将出席杭州峰会。

2016年由中国主办的G20峰会,无疑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到会最多的一次,从而把G20全球治理机制推向新高点、开辟新境域。

第二,G20杭州峰会将新的思路带入G20议程,以解决全球经济停滞的问题,并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G20路径方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虽然是针对中国现阶段的发展状况提出的,但与全球出现的各种各样治理问题高度契合,能够为应对全球面临的发展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启示。

G20杭州峰会通过“中国立场、国际表达”的方式,向世界传播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全球治理的发展理念开拓新境界和提升新格调带来重大利好。

第三,从已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20贸易部长会议等“前奏”来看,描绘增长新蓝图、加快结构性改革、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推进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等,料将成G20杭州峰会的亮点。

此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已多次表示,要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工具来促进增长;贸易部长也明确表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些共识和成果料将在杭州峰会上得到充分体现。

年内举行的G20相关会议在扩大基建投资上已获重大突破。在杭州峰会上,料将围绕提振基建投资拿出更有力度的举措。此外,作为重要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G20如何推进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备受关注。

另外,中俄结构性改革议题或成为峰会最大成果之一。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峰会期间,中俄首脑将举行单独会晤。结构性改革是此次杭州峰会的主要会议议题之一。俄罗斯世界市场问题研究所主任安德烈勃夫说,结构性改革是很多国家改善经济环境的最佳方案。可以预见,中俄在结构性改革议题上将有值得期待的动作。这可能会成为杭州峰会的最大成果之一。

最后,继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决定将G20议程列入联合国议程,中国呼吁G20成员国准备实施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国家计划,在此基础上,G20领导人将会提出一个集体行动计划,这预计也将是这次即将到来的会议的重要关注亮点。

G20杭州峰会大幕即将开启,峰会各种亮点也将陆续呈现在我们眼前。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也同样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我们期待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经济新主张、新理念大放异彩。

本文参考:
      G20杭州峰会四大亮点 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G20杭州峰会倒计时一个月 境外媒体盘点四大亮点 参考消息网 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