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Sean问

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当天晚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那么,推出深港通有什么积极意义,才得以获得李克强总理的力挺呢?

小编答

说到深港通,可能很多人会联想到沪港通。沪港通2014年11月“通车”后,间接地起到了助涨股市的作用,在当时杠杆资金逐渐激活的大环境下,沪港通“通车”成为了当时A股市场的兴奋剂。如今,国务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自是有很多人对深港通寄予厚望。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具体来讲指的就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通过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简单点儿说,就是深港通启动后,内地股民可以通过这个通道购买港股,香港股民可以购买A股股票了。  

李克强总理说,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那么,小编就和您一起来分析下此时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的积极意义。

首先,启动深港通,将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它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

对于全体股民而言,开通深港通最直接的便利就是,香港的投资者可以买到深市的部分股票,而深市的投资者也可以买到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了。由于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在沪港通开通后,已经对沪市的投资者开放购买,深港通的开通从交易层面而言,对深市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深港通的开通还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投资标的出炉,在全球股市区域疲软的情况下,A股的节节走高会令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涌入,提供多一个选择,也将让深圳证券交易市场再添生机。

第二,启动深港通,将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资本市场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另外,还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如通过引进国际市场上对公司管治、监管水平等更高的要求和准则,以此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成熟、健康和稳步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丝路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认为,深港通的意义其实并不只是要抬升股市上涨,而是要推动中国一系列金融、国企改革,以及帮助香港巩固、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第三,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有序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深港通的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如两地在金融、法律等众多方面进行全面融合。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深圳与香港的地理位置非常便利,两地包括资金流、信息流、投资理念等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可以预计深港通推出后对两地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第四,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深港通开通之后,进入沪深两市投资的资金是使用人民币,到港股市场投资的资金也是使用人民币,这无疑使人民币从过去的贸易结算货币,蜕变成为国际金融舞台上真正的投资货币。

此外,深港通对香港股市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随着沪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大时代的来临,既可以促使深港乃至粤港进一步融合,也将令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由过去主要集中于银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展至资本市场,有助于发展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不管如何,启动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深港通将成为沟通深圳、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桥梁,为深港两地投资对方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提供渠道和工具。随着深港通的开启,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将真正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进一步有序发展。

本文参考:
      深港通短期利好有限 长期推动改革作用显著 新华社 2016-08-17
      深港通战略意义大于实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