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fly问

2016年已过大半,针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再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对改革提出新要求。而前几日,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那么,作为央企的一名员工很关心,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企应扮演什么角色呢?

小编答

小编印象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词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应是2015年末。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随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成中国经济热词,并被中央高层多次提及。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正式启动。

习近平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单来说,就是“三去一降一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新常态下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提出的新战略,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更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毋庸置疑,它将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主线。而在这场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央企又当扮演什么角色呢?

我们都知道,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我国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着支配地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从以往经济数据来看,央企在稳增长当中做出的贡献很大,对GDP贡献近十分之一,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较大。可以说,央企的生产经营和效益直接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大局。

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央企目前的发展形势其实并不乐观。2015年数据显示,央企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7.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6%。亏损严重的央企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其中,武钢股份亏75.1亿、鞍钢股份亏45.9亿、国投新集亏25.6亿、中煤能源亏25.2亿。

众多冷漠下滑的经济数据表明,在当前我国经济的新形势下,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已迫在眉睫。2015年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2016年7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足以可见国企改革在改革事业中的重要位置。

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大规模的转型调整,离不开有责任感的龙头企业来领导和引导。那么,以央企为突破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央企的质量和效益,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则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这既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甚至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怎么样,央企能不能带好头很关键。

我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接近7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也很重。那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更应该主动作为,担当起排头兵的角色。

2016年7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指明改革方向: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推动国有企业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走在全国前列。

做强做优做大是一个整体,做大,更要兼具“强”和“优”,是强而优的“大”。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一些央企不是不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强”,无效板块影响着企业的运行效率。通过“瘦身健体”,减去不必要的包袱、清理过剩产能、精简业务链条、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增强央企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方能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但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侧重点有所不同。从参与国际竞争的角度看,央企是“国家队”的代表,要具备较大规模才能更好地体现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这就有必要做“加法”,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目前,在央企“瘦身健体”方面,中央已部署多项具体目标和任务。例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至9层减至3至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在降本增效上,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同时将用3年时间完成处置央企子公司中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任务。也就是说,这是要求央企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

另外,国务院国资委7月14日的消息还透露,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目前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已拉开,在这改革浪潮中,央企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央企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阻力障碍,打破利益羁绊,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好样子、当好表率,有所担当,必不会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望。

本文参考:
      人民财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央企要打头阵 人民网 2016-05-30
      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是让央企摆脱“虚胖” 央广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