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点点问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据说这个《规划》是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前制定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那么,这个《规划》有什么新看点吗?

小编答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已发出了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而此次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则是我国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后的第一个科技创新规划。

据报道,该《规划》共有8篇27章,提出了12项主要指标,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的蓝图。相比于以往的国家科技规划,《规划》看点很多,在此,小编仅借一些专家的观点给您说明下。

首先,此次印发的《规划》是首次以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命名的。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规划》从创新主体、创新基地、创新空间、创新网络、创新治理、创新生态六个方面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要求,并从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

作为参与此次规划制定的专家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表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与以往的国家科技规划最大的不同是首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一个经济概念,因此这次规划可以说是科技和经济的结合,是一个融合了科技、金融、政策、知识产权等内容的‘政策包’。”

其次,《规划》更加注重科技的超前引领性,更加关注依靠创新构建先发优势。

规划作了六项总体部署。前两项要求围绕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加强兼顾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布局;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表示,我国科技发展已经从长期跟踪进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行”新阶段。因此,《规划》更加注重前沿性引领性,更加关注颠覆性技术对产业变革的影响。比如重大项目中,部署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等超前技术。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也表示,我国“十二五”国家科技规划的目标是赶超跟踪发达国家水平,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则更多立足于我国的先发优势,特别是针对我国具有国际超前水平的学科领域进行了部署,旨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甚至具有决策地位。

第三,《规划》非常关注经济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问题。

《规划》用大量篇幅阐述了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在新常态下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增添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对此,许倞举例表示,过去我国科技规划很少提及科技金融,本次《规划》中不但提到科技金融还谈到双创,谈到如何支持发展各类风投、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特别注重在新常态下发展新经济,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

第四,《规划》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和重大部署。

《规划》要求,全方位融入和布局全球创新网络,深入参与全球创新治理。

全程参与规划编制的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我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贯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思想,力争做一个高起点的规划。在深入实施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部署了15个科技创新重大科技项目。比较体系化地提出在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等能够拓展国家战略利益、保证国家战略优势的领域的考虑部署。而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说明我国创新自信增强了。中国很多创新型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进步正深刻改变全球创新版图、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格局。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已启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梦想必会实现。

本文参考:
      聚焦《“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五大看点 新华社 2016-08-09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布:提12项指标 人民网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