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Satan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我们也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共青团的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那么共青团改革为何受到如此高规格的重视呢?

小编答

共青团是群团组织(“群众性团体组织”的简称)的一部分,群团组织还包括工会、妇联等。就以“群团”这个整体来说,十八大之后,中央对其的重视程度确实非同一般。2014年底,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2015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

从官方发布的新闻通稿获悉,此次《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发布,是先后经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全面深改小组会议、中央书记处会议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则“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共青团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

换句话说,以共青团为代表的群团工作,其改革,从十八大之后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最高决策层的多次讨论、研究和指导,规格之高可见一斑。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领域都召开过座谈会,但像共青团这样,以整体方案改革一个系统的并不多见。

那么共青团改革为何受到如此高规格的重视呢?

回顾我国共青团发展史,自1922年5月5日诞生以来,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团结广大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教育广大青年一代努力成为新型社会的新人,抑或是改革开放年代鼓励广大青年锐意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顽强拼搏,共青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团结青年群众的积极作用。

而当下的中国,正面临着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发展,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在这承上启下的改革中青年是一支至关重要的力量。在描绘“两个一百年”的蓝图中,以共青团为代表的群团组织所发挥的作用就更加凸显了,它既可以承接国家意志,又可以团结和发动青年群众。共青团在青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每一个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问题。

《方案》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方案》将共青团改革纳入“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其间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殷殷期望,是不言而喻的。

如同自然界的吐故纳新,一个团体,一个组织,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事业的前进、青年的变化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跟不上社会发展规律的问题,共青团工作在革命和建设中也会积累一些问题和不足,而改革无疑为共青团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宝贵战略机遇。

《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认真研读,你会发现,其中很多改革举措都颇具针对性。比如在机制完善方面,《方案》提出要在团中央精简机关行政编制,补充挂职干部,“不搞年龄层层递减”;同时,高度强调到基层去,“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团中央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

在人事改革方面,《方案》要求,“在团中央领导机构中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五湖四海,“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团干部则要直接联系青年,“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10名左右普通青年”,把活动做实,经常性听取青年的声音,并与他们互动。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党和国家其他各领域正在深入推进的改革一样,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可以预见,随着改革号角的吹响,共青团的建设和发展会注入一股强劲动力。虽然改革可能会面临一些考验,但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全体团员、青年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协力同心、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就一定会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永葆其生机活力,并创造更大更辉煌的成就。

本文参考: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发布 习近平曾多次批示指示 新华网 2016-08-02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精减机关编制 走出高楼大院 北京青年报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