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海博问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并部署了我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那么,这次会议都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呢?

小编答

作为观察我国宏观政策方向的最佳窗口——中央政治局会议,自2013年以来,一年会有3次会议专门研讨经济:4月底召开一次,专门分析一季度的经济形势;7月底召开一次,讨论半年经济形势;12月初召开一次,讨论全年定调。此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小编自要好好学习研究。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必须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压力为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会议还明确提出,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通过学习、梳理这些内容,小编以为,此次会议至少释放了以下几大经济信号:

一、经济总体平稳 下行压力较大

会议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企业效益有所回升,金融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很好地印证了这一判断。但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

二、将深化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

会议明确的“三去一降一补”路径中指出,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

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央企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原则、目标和主要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可以预计,下半年央企重组和僵尸企业的退出工作将进一步加快。

金融部门基础性改革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改革,通过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差别化信、贷融资等措施,解决货币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的问题(例如上半年M1增速的高企),优化信贷结构,从信贷层面支持去产能和去杠杆,使金融真正地支持实体经济。

三、抑制资产泡沫备受关注

资产泡沫是金融研究领域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三去一降一补”中“降成本”提到“抑制资产泡沫”,综合来看,主要可能是指抑制房地产泡沫,尤其是今年以来房价上涨较快的局部地区和一二线城市。

借此,有专家认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日前,发改委也表示,通过因城施策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另据媒体27日报道,北京将适度提高第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

四、宏观税负有望降低

此次会议首提“降低宏观税负”。所谓宏观税负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政府收入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体现政府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份额,及政府与企业、居民个人之间占有和支配社会资源的关系。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口径,2015年和2014年中国宏观税负均为29.1%。这是自2012年之后连续第四年维持在29%左右的水平。此次提出降低宏观税负,说明未来政府占国民收入分配比重可能会下降,企业和居民个人的收入比重会上升。

宏观税负通常也是反映一个国家税费的总体负担水平的重要指标,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降低宏观税负,意味着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

五、鼓励民间投资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成为当前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稳定民间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成为当务之急。会议提出,特别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民间投资,改善企业微观环境,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7月18日,《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通过明确企业主体地位和畅通投融资渠道等措施促进和提升民间投资。预计下半年会出台更多措施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十分重要。如今,政治局会议已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作了部署,相信,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必定会长期向好。

本文参考:
      中央政治局年中会议释放八大经济信号 中国网 2016-07-27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短板仍然存在 新华社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