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红玉问

近日,李克强总理结束了为期四天的蒙古国之行返回北京,为本年度首次出访划上圆满句号。那么,这次出访对推动亚欧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有哪些建树呢?

小编答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对蒙古国进行的访问。在这4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与蒙古国领导人就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就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阐明了中国观点,并在会议期间会晤多位外国领导人,访问成果可谓硕果累累,小编在此给您一一陈述。

一、首访近邻 签署了15份合作文件

众所周知,蒙古国是中国最重要的邻国之一,过去5年,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11年,时任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访华期间,中蒙双方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蒙,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对于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蒙古国各界充满期待。一下飞机,李克强总理就感受到“邻居”的热情。身着传统服饰的蒙古国女青年献上哈达和奶干,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向李克强总理致敬。

第二天上午,从蒙古国总理到总统,再到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悉数与李克强总理会面,蒙古国领导人对友好邻邦尊贵客人以及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可见一斑。

在这样亲切友好的气氛下,双方签署了15份双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经济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等领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草原之路”的深层次对接奠定了基础,也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落地备受关注

2016年6月23日,中蒙俄三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见证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

在中蒙俄三国元首共同见证《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签署之后不久,李克强总理展开对蒙古国的正式访问。这次访问不仅会推进中蒙两国之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还将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蒙古国的“草原之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相互融通的深度务实合作。

目前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规划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有东、西两条路线。东线从东北地区的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西线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从边境城市二连浩特到蒙古乌兰巴托,然后汇入俄罗斯远东铁路网。

通过东北亚区域多年的经济合作,目前东线走廊已初步形成,而西线走廊正在构建之中,未来两条走廊互动互补,将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开发经济带。

李克强总理此访可以说不仅是深化中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中蒙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大国事活动,也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付诸实践的重要标志。

三、提出三大倡议 规划亚欧合作新10年

亚欧首脑会议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下半场”。在引导性发言中,李克强总理就推动亚欧合作提出“三大倡议”,为亚欧合作在新10年实现新跨越贡献了中国方案。

除了“三点倡议”,李克强总理还就打造亚欧合作升级版提出“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增添亚欧合作动力、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的三点建议。

这些建议既契合了各成员对亚欧合作走深、走实、走稳的共同愿望,又针对会议“组织松散、偏向务虚和机制化弱”的缺陷对症下药,为其未来10年的发展提供了极具可行性的方案。

除了参与全会,李克强总理还在各个场合和与会领导人沟通,凝聚共识。在全会日程外,李克强总理不仅与多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展开了“过道外交”。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互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演讲,明确强调“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取得如此丰硕成果,不禁让我们对中蒙务实合作以及亚欧互联互通充满无限期待。

本文参考:
      李克强今年首访成绩单:4天签署15份合作文件 新华网 2016-07-17
      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访蒙成果丰硕 中俄蒙经济走廊落地受关注 中国青年网 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