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Ellie问

7月13日至14日,李克强总理应蒙古国总理扎尔格勒图勒嘎•额尔登巴特邀请,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都说“中蒙一家亲”,那中蒙这对近邻关系到底有多亲近呢?

小编答

一谈到蒙古,可能很多中国人都会想到热情好客、豁达豪迈的蒙古朋友,想到无垠的绿色草原、奔腾的骏马。而有一首蒙古国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更是颇受很多中国人喜爱。那么,作为山水相连、互为边境线最长的陆上邻国,中蒙两国关系到底有多亲近呢?小编给您一 一道来。

所谓“邻之交,贵在互尊互信。”北京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并不遥远。过去几年,两国领导人始终保持了“走亲戚”般的交往热度,政府、议会、政党建立了许多交流对话平台。同时,“邻之义,贵在合作共赢。”过去20年来,两国贸易规模增长50倍,中国连续多年成为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

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的本身要落实在每一件小事上。2014年,乌兰巴托有个两岁的男孩不幸严重烧伤,被转运到北京治疗,许多中国民众解囊相助。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后,许多蒙古民众迅速伸出援手,蒙古艺术家还专门创作了歌曲,歌中唱到,“朋友们,不会有孤独的苦难,你的痛苦我来分担”,表达了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邻之情,贵在心灵相契。”马奶酒越久越醇,朋友越交越深。据了解,现在,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次蒙古公民前往中国,约占蒙古人口的三分之一;在北京,蒙古艺术团举行了马头琴演奏会;而在乌兰巴托,中国电视剧《北京青年》也悄然热播。

就是在这样“好邻居、好伙伴”的关系背景下,李克强总理访问蒙古国。有评论认为,此访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那我们就再透过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体会一下“中蒙一家亲”吧。

此访是李克强总理2016年的首次出访,恰逢蒙古国6月底刚举行完议会换届选举,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李克强总理也成为了蒙古国新政府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14日整个上午,从蒙古国总理到总统,再到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悉数与李克强总理会面,体现了蒙古国领导人对友好邻邦尊贵客人的高度重视。

额尔登巴特本月8日刚刚就任,一边忙于筹备亚欧首脑会议,一边精心准备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的首次正式访问。

从会谈过程来看,李克强总理和额尔登巴特总理虽然是首次正式会晤,但两位领导人却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举行完欢迎仪式后,从小范围会见到大范围会谈,从出席签字仪式到共见记者,两位总理一上午展开了亲密接触。

正式会谈中,佩戴蓝色领带的李克强总理显得气定神闲。他首先祝贺额尔登巴特履新,并表示中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打着红色领带的额尔登巴特说,蒙古国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保持蒙中传统友好,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两位总理14日当天还出席了中国帮助蒙古国建设的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几十年来,中国为蒙古国提供了大量经济技术援助,援建了和平桥、百货大楼、体育馆等蒙古国标志性建筑。此次启动的中国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更是浓缩了中国人民对蒙古国人民的真挚情感。

从合作前景来看,乌兰巴托国家宫三层签字厅里,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15份双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经济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等领域。用额尔登巴特的话说,这些双边合作协议将有助于提高中蒙合作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重要推动力。

“在农畜产品深加工、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取得新突破。”——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会谈中提出的中蒙务实合作方向。

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蒙方“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对接、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等也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点。双方可以开展的合作还有很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相信通过李克强总理此访的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策马扬鞭,快速前行,中蒙会成为更加亲密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本文参考:
      总理出访微镜头 “中蒙一家亲”亲在哪儿? 新华网 2016-07-15
      李克强访问蒙古国 中蒙关系策马扬鞭 央广网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