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青果问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多地内涝严重。在洪涝灾害面前,武警部队、军队、军校学员等多支救援力量奋战在抗洪一线。那么,为什么是他们参与抗洪抢险,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他们有何规定可循?

小编答

小编扫阅抗洪救灾新闻,第20集团军工兵团官兵、武警森林指挥部机动支队、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200余名官兵、武警水电部队三支队110余名官兵、陆军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官兵、湖北消防大队等多支救灾力量纷纷映入眼帘。

为什么是他们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应当执行国家赋予的抗洪抢险任务。

《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是抗洪抢险的重要力量。防汛抢险队伍分为:群众抢险队伍、非专业部队抢险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

《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则对军队参加抢险救灾的主要担负任务予以明确:(一)解救、转移或者疏散受困人员;(二)保护重要目标安全;(三)抢救、运送重要物资;(四)参加道路(桥梁、隧道)抢修、海上搜救、核生化救援、疫情控制、医疗救护等专业抢险;(五)排除或者控制其他危重险情、灾情。必要时,还可以协助地方人民政府开展灾后重建等工作。

除了这些专门性的法规,武警、消防部队相关法规也将救灾这项职责写入。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另外,小编想特别说明的是,军队参与救灾的程序尤为严格。根据《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一般情况下正规流程如下:

国务院组织的抢险救灾需要军队参加的,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按照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办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的抢险救灾需要军队参加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通过当地同级军事机关提出,当地同级军事机关按照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办理。

确定参与救灾后,具体任务由抢险救灾指挥机构赋予,部队的抢险救灾行动由军队负责指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当地军事机关及时通报有关险情、灾情的信息。

而在险情、灾情紧急的情况下,《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指出,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直接向驻军部队提出救助请求,驻军部队应当按照规定立即实施救助,并向上级报告;驻军部队发现紧急险情、灾情也应当按照规定立即实施救助,并向上级报告。

小编再来说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这个指挥部自1950年成立以来,一直由国务院(初期为政务院)副总理担任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担任副总指挥,1995年起固定设有两名副总指挥,另一人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

2016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赴安徽考察防汛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等参加考察。汪洋在考察中提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

7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又飞赴安徽、湖南察看防汛情况。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陪同。可见高层对此次防汛工作的高度重视。

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时对当地负责人说,你们坚守在淮河防汛核心地带,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服务前移,保障到位,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挺起汛区人民的脊梁!

本文参考:
      军队和武警部队官兵 全力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中国军网 2016-07-03
      今年抗洪,部队出动了哪些王牌兵种? 北京青年报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