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凉凉问

201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的历程。95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受尽屈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为如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在世界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为啥能实现如此叫人惊叹的“华丽转身”呢?

小编答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赶跑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成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推行改革开放,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成长为全球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速度令世界惊叹,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为何能实现如此让人惊叹的“华丽转身”?其实因素有很多,我们来看看海外专家学者怎么说。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说,回顾过去95年,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先是赶走帝国主义,实现了中国的独立,接着发展经济,使中国成为经济大国。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共产党做出的很多重大决定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获重要地位。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韦里诺·卡布拉尔说,在建设新中国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没有领导人的睿智决策,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如此迅速。

确实,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而在此之前,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人民民主专政。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背景下,中国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如今,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在世界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实现如此令人惊叹的“华丽转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么你一定很好奇,中国共产党能有什么法宝,会在领导中国复兴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呢?我们继续从海外专家的观点中一窥端倪。

海外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实事求是地制定适合国家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各项事业顺利开展。

越南前驻华公使阮荣光指出,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理论工作,系统地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升了人民的信心,增强了党的力量。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邝锦荣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超越过去,正是因为它能够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前进。

除了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更有其自身的特殊优势:实事求是,纠正错误;集思广益,与时俱进;执行力强,确保实效。

阮荣光认为,许多政党都提倡实事求是,但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这一点。“一个能正确认识自己错误的政党,一个不回避问题的政党,才能不断发展。”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指出,中国共产党注意倾听人民的声音,这让党的政策能够反映人民的意愿,保证政策的正确性,同时也获得了人民的支持。他还说,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执行力也让很多国家赞叹不已。执政党能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这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很难做到。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执政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指出,中国正在做一个其他国家没有做过的事业:不是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痛苦之上,而是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国共享繁荣。

中国在这方面树立了良好榜样。尤其推出了“一带一路”这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计划,“为世界提供了希望”。目前占世界人口40%至50%的国家都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回应,因为他们都希望朝着这个方向走,实现与中国同样的积极发展。

琼斯认为,中国共产党应为其取得的成就和其为中国及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得到大声喝彩。而作为中国共产党所服务的广大人民更应该为其欢欣鼓舞。

95年峥嵘岁月,95年光辉历程。实践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各族人民定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参考:
      领航新征程:中共执政创新貌 辉煌成就惠全球 新华网 2016-06-29
      中共应该为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得到喝彩 新华网 20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