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沛丰问

6月17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有专家称,习主席此行是对传统友好国家的一次“走亲戚式”访问,为什么称此次访问是“走亲戚式”访问呢?

小编答

习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是他3个月内再次出访中东欧,而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则是连续第四年访问中亚。

中东欧和中亚是“一带一路”两大重要区域。中东欧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上合组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独特纽带。

为何称此次访问为“走亲戚式”访问,小编给您讲清楚中国与塞、波、乌三国的友好关系,您就心中有数了。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从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到能源、钢铁、通信以及金融等领域,合作模式也从贷款转向投资与合资经营。当前,中塞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快速发展,迎来提升关系新契机。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用“老酒”形容中塞友谊,“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

波兰是最早承认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中国传统友好朋友。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当前,中波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

2016年3月习主席成功访问捷克后,此次再访中东欧表明,中国-中东欧合作在双方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而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是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的第三站。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中乌两国是真诚互信的好伙伴。自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2013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并多次会晤,中国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乌双方近来多次表示,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提升关系定位的时机已经成熟。

所以,对于此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表示,“习主席此行是对传统友好国家的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往访国的战略合作水平。”

“走亲戚”少不了礼物,而对中国和塞、波、乌三国来说,合作就是最好的礼物。

小编从新闻了解到,此次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三国领导人会谈会晤,并共同出席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2013年9月和10月,习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而近3年来,“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既有顶层设计、路径规划,也有务实举措、项目落实。此次访问期间,习主席将与塞、波、乌三国领导人共同商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举措,出席丝路合作相关活动。

目前,中国同三国共建“一带一路”已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陆海快线、中欧班列、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这些项目或已完成、或稳步推进、或正深入探讨。

此次在乌兹别克斯坦,习主席还将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能源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提出后,上合各国都以积极姿态与中国对接,这势必会为上合各国谋求共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跨越欧亚大陆,铺设友谊长桥。此次跨越欧亚大陆的“走亲戚式”访问,彰显和践行的是我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相信必将会助力我国与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我们也由衷期待,习主席的访问会为丝路建设描绘新蓝图,为地区和国际合作开辟新前景。

本文参考:
      习近平访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三大看点充满期待 人民网 2016-06-15
      习近平出访塞波乌三国前瞻: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 新华社 201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