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雯问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要来了,那么家庭医生服务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哪些就医便利呢?

小编答

让看病更方便,甚至随时能得到医生的服务,这是患者的希望,也是中央一直所关注的事情。2016年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重点在签约服务方式、内容、收付费、考核、技术支撑等方面实现突破。

6月7日,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细则。家庭医生真的要来敲门了,那么家庭医生是什么样的?具体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就医方便呢?小编跟您一起来了解下。

根据《意见》,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以及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的形式,居民或家庭可以自愿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这个服务协议会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等相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从家庭医生的人员构成可看出,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可以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用药。家庭医生及其团队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会给签约居民带来一系列的便利和优惠。

一、就医方面,家庭医生团队按照协议,可以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这样,老百姓看病就不用非得跑医院,而是等家庭医生上门就行啦!

二、转诊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将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二级以上医院的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会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转诊通道,使患者转诊更方便。

三、用药方面,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以酌情增加单次配药量,减少病人往返开药的频次。对于下转病人,可根据病情和上级医疗机构医嘱按规定开药。

四、医保方面,会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政策,例如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签约居民在基层就诊会得到更高比例的医保报销等,从而增强居民签约服务的意愿。

除了在常见病就医上,家庭医生会给人们带来便利,在日常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护理等方面,家庭医生还可以给居民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提供“私人订制”。所以,把家庭医生看成一般的医生,认为他们只是为市民简单的提供治疗服务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家庭医生对市民的身体健康情况更为熟悉,更加能准确及时地为病人提供诊断。

有了家庭医生确实是个好事儿,那么,家庭医生收费标准是多少?普通老百姓都能负担得起吗?

根据《意见》,家庭医生会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

从各试点地方的实践来看,居民虽然可能需要自行支付一定费用,但都是在普通百姓的可承受范围之内,而且获得的服务更多、价值更大。对于符合医疗救助政策的居民,还能按规定实施救助。

在服务人群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从需求最为迫切的人群入手,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

所以,无论从家庭医生服务的内容、付费还是服务的重点人群来看,家庭医生都是为普通百姓服务的,而不是富人专享。

《意见》规划,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是民众的“健康守门人”。这种医疗形式,不仅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还会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家庭医生来敲门,非常期待!

本文参考:
      家庭医生”新政推出 民众将有哪些就医便利? 中国新闻网 2016-06-07
      今后看病要找“家庭医生”了! 央视新闻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