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Ashlee问

5月18日,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那么这个《意见》为我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都开了哪些良方呢?

小编答

儿科医疗服务事关儿童的健康成长与未来,我国政府历来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当作国家发展的根本大计,所以,对于儿科医疗服务自然是万分重视。这次六部委联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小编认真仔细详读了,不得不说,《意见》对我国儿科医疗的发展可谓是对症良药。

首先,针对儿科医务人员培养与建设,《意见》提出三大应对举措。

据国家卫计委数据,目前,我国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49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针对现状,《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培养一批、转岗一批、提升一批”,增加儿科医务人员数量,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具体举措为:推进高等院校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制定普通高校开展儿科学专业人才培训规划。2016年起在39所举办“5+3”一体化医学教育的高校开展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培养约5000名从事儿科等各科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根据临床医学、儿科学毕业生数量和岗位需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向儿科倾斜,到2020年累计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加大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力度,符合条件的相关专业医师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的在原专科执业范围的基础上增加儿科执业范围;

第二,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

《意见》强调,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避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

第三,在儿科医务人员薪酬方面将予以提高,晋升、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

《意见》指出,要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健全以服务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机制,做到优绩优酬、同工同酬。严禁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疗机构药品、耗材、检查和化验收入挂钩。

在医疗机构内部分配中,要充分考虑儿科工作特点,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儿科医师,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

第四,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体系。

《意见》提出,要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政府投入,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均衡,减少患者跨区域流动。借助“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健全完善儿童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和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第五,对儿童用药价格给予政策扶持,鼓励社会力量办儿童医院。

《意见》提出,要开展贫困家庭儿童医疗救助,减少贫困儿童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做好儿童用药供应保障,对儿童用药价格给予政策扶持,提高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建立儿童急危重症救治中心,提升儿童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儿童专科医疗机构,满足多样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如果你对我国儿科医疗状况有所了解会发现,《意见》的系列改革措施对促进我国儿科医疗服务的发展都颇具针对性,而且目标明确。《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健全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同时,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一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这每一个具体的目标可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数万家庭的定心丸。小编相信随着改革举措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我国儿童享受到的将是数之不尽的福利,无限期待。

本文参考:
      六部委合力补儿医“短板” 2020年每千名儿童将有儿医0.69名 新华网 2016-05-18
      六部委发文促儿童医疗发展 中国政府网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