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Carmen问

近日,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关于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发展有许多精辟巧妙的比喻,其中他谈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互联网核心技术和国外还有很大差距,那么都有哪些差距呢?如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呢?

小编答

敲敲键盘,你可以与千里之外的朋友畅谈,打开网页,你可以沉浸在五彩缤纷的“世界”中,网络给我们的现实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就连我们的习总书记也是“一网情深”呢!

当然,习总书记之所以“一网情深”,不仅因为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更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与安全。下面,就请您和小编一起重温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讲话精神!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非常重视互联网核心技术,座谈会上,他用很多精辟巧妙的比喻直陈核心技术发展“隐患”,直指难点、痛点。

“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习近平把互联网核心技术比作我们最大的“命门”。当今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了四席。然而,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供应链却严重依赖外国,“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此外,习近平还指出,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我们也存在不小的差距。

那么,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该如何“弯道超车”,缩小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呢?

对此,习近平明确指出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基础技术、通用技术是发展的保障;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能起到震慑作用;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决定产业的升级换代。

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一方面,要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遵循技术规律,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另一方面,要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更重要的是,科研和经济不能搞“两张皮”,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另外,发展核心技术还有一个关键就是人才。习近平在讲话中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了出来,同时提出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能者居之,召集攻关核心技术的“突击队”和“特种兵”。

“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好“命运共同体”就要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对企业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然而机遇大于挑战。

本文参考:
      互联网核心技术有多重要 听听习近平如何比喻 新华网 2016-05-09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六大问题,习总书记这样说 新华网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