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fly问

已经试点4年的“营改增”改革5月1日起开始全面推开,我国昔日的地方第一大税——营业税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那么,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而言,取消营业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

小编答

在我国财税改革历史中,2016年5月1日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已实施4年多的营改增改革终于迎来“收官”之战。随着最后4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告别营业税,这场浩浩荡荡、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注定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那么,到底啥是“营改增”?取消营业税跟我们有啥关系?会给咱们老百姓带来啥好处呢?小编在此给您一一道来,要知道,这个改革可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钱袋子。

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啥是“营改增”?营即营业税,增即增值税。简单地说,就是取消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并使增值税制度更加规范化。而增值税与营业税的最大区别,就是增值税可以抵扣,营业税不可以抵扣。这可是咱们国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营改增这招“大棋”时承诺:“全面推开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那这和咱老百姓又有啥关系呢?来看一位房地产老板是怎么算这笔账的。

“没想到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项,房地产企业还可以抵扣土地出让金。”河北宏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望都分公司财务总监孙满囤说,改征增值税后,按1000万元销售收入计算,一年可少交税4.6万元。

房地产老板交的税少了,那是不是买房子就便宜了呢?江西省安远县日豪公馆项目部财务负责人介绍:“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假设销售全部价款为42万元,增值税实际税负4.76%,小于原营业税5%的税率。”

恒大地产财务人员肖璐颖介绍,因为装修以后将纳入抵扣范围,今后企业可能建造精装修的房子会增多。

房地产行业在营改增之后,税负也将适当降低,至于是否降低要看市场和综合成本,但企业减负,通过市场竞争也会惠及到消费者。那么对于购买二手房而言,“减负”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以一套成交价格100万元的房子为例,营改增前应缴纳的营业税=100万×5%=5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增值税=100万÷(1+5%)×5%=4.7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2400元;营改增前应缴纳的契税=100万×3%=3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契税=100万÷(1+5%)×3%=2.8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1400元。营改增后,二手房的交易双方均会受益。

当然,营改增影响的可不止是房地产行业。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下,对于那些希望创业的年轻人而言,营改增会让他们直接受益。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后,营业收入低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执行3%的简易征收率,低于营业税时5%的税率,税负下降四成。

据统计,2012年启动试点4年来,营改增已累计减税6400多亿元,惠及592万户试点纳税人。改革全面推开后,今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企业轻装上阵,赚的钱多了,交的税少了,工作岗位和工资奖金啥的就更有保障了,那些面临就业的同学们,心情会不会轻松一点?其实,这些只是很小一部分,营改增真的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公立教育、医疗、养老,婚姻介绍服务,殡葬服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在营改增方案中,明确了数十项免征增值税项目,也平移了原营业税的政策,保障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务。

但是,不属于公共服务的就不免征了。比如托儿所、幼儿园超过规定收费标准的收费,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的费用以及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超过规定范围的收入,不免征增值税。

目前,全世界已有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征增值税。2016年5月1日后,中国即进入全面增值税时代。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正在重塑中国增值税制。毕马威(中国)副主席何坤明说,这一探索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秩序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作为普通老百姓,在不断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不要忘记为这一改革举措点赞哦!

本文参考:
      五一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人民网 2016-05-03
      营改增全面推开释放改革红利 京华时报 20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