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焕然问

据新闻报道,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举行,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那么,核安全峰会到底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小编答

说到核安全,可能很多人会自然而然想到原子弹、氢弹、核电站。那么,核安全峰会就是专门讨论核武器的峰会么?其实这样的认识并不准确。我们通常所说的核安全其实包括了核能安全(简称核安全)、核反恐(也叫核安保)两方面的内容。而核安全峰会就是以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旨的峰会。

在介绍这个峰会之前,小编先来讲下核能。其实,核能是不产生大气污染的清洁能源,核能发电是目前核能和平利用的最主要方式。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核电站对周围公众产生的辐射剂量对人们不构成任何危险。大量数据表明,核电站对公共健康的影响远远小于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风险,如空气污染、吸烟等。

然而,由于许多地区对核材料和核技术缺乏有效的保护,导致核材料、核技术有被滥用的危险。比如,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以及2011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这都提醒人们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来保护人员、社会和环境免受可能的放射性危害。

另外,2001年“9·11”事件的爆发也进一步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核恐怖主义的普遍担忧,相关核技术和核材料一旦落入恐怖主义分子手里,就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所以一定要对盗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获取、非法转让核材料等恶意行动采取预防,探测和响应措施。

为此,国际社会为了加强各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有效应对核威胁,核安全峰会也就随之产生。

2010年4月,首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之后每两年召开一次。历经2012年的首尔核安全峰会、2014年的海牙核安全峰会后,今年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已是第四届。到目前为止,峰会主要探讨的内容包括:核材料的安全管制、核不扩散、打击核走私和地下核市场,以及关于国际核秩序等框架性问题。

核安全峰会目前有中国、美国等53个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和欧盟参与。每届核安全峰会都有特定的主题,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加强核安全国际体系”,重点讨论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

此次峰会,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同时,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中国作为核能发展大国,对于核安全核安保工作一直极为重视。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以“四个并重”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另外,回顾过去的几年,中国也做了很多实事儿。2014年,中国和加纳达成协议,由中国帮助加纳将其微型中子源反应堆改造为可使用低浓缩铀燃料的反应堆,并向其提供所需的低浓缩铀,从客观上降低了核扩散风险。

2015年,中美共同合作,改造伊朗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成为了伊朗核问题突破性进展的核心一环。

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我国首部涉核领域的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以保障核产业安全发展。

2016年3月18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这个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也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将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系统、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训。

目前,核与辐射恐怖活动已成为国际社会最担忧的恐怖主义形式之一。核安全峰会的召开,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让核能真正造福于民。

本文综述自:
      安全峰会:中国核主张备受关注 人民网 2016-03-30
      加强国际合作 提升核安全水平 人民日报 201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