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莫问

2016年3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三亚出席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那么,这个澜湄合作是什么呢?

小编答

从2015年开始,中国外交字典里就多了一个澜湄合作的新词。同众多严肃的外交词汇相比,“澜湄”从一开始就透着一股亲和劲儿,让人不禁想到那个好吃的“蓝莓”。澜湄合作是什么?在做什么?同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今儿小编就跟您一起走近“澜湄”,品味“蓝莓”。

要想说清澜湄合作,首先得要从两条河说起,澜湄合作中的“澜”代表澜沧江,“湄”代表湄公河。澜沧江起源于青海唐古拉山,流经西藏、云南,穿越高山峡谷,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4880公里,最后流入南海。

一江连六国,而澜湄合作的成员就是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这六国。澜湄合作的全称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

建立澜湄合作机制最初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当时提出就得到了湄公河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11月,我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湄公河五国外长共同出席了澜湄合作首次外长会,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概念文件》和《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启动澜湄合作进程。

各方就澜湄合作未来的方向和机制架构等达成了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加强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重点领域合作,现阶段重点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方向开展合作。

可见,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很高效,从提出倡议,到筹建规划,再到启动合作,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令人刮目相看。

那澜湄合作又是为了什么而达成的呢?小编告诉你,它是六国根据共同需求而量身定制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六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产业结构、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旅游业等方面都有共同的合作需求,有较强的互补优势。

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定位明确,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试验田”。建设自家的责任田,你说谁会不上心呢?

澜湄合作都要做什么呢?小编想说,要做的有很多。

“要想富先修路”,澜湄合作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昆曼公路全线贯通,中老铁路奠基,中泰铁路启动,连接澜湄国家的泛亚铁路中线呼之欲出。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河道运载能力。

此外,澜湄国家空中航线四通八达,新航线不断开通。2015年12月,河内至昆明的直航开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未来不管做生意还是去旅游,将有更多样、更便捷的交通选择,“澜湄一日生活圈”不是梦想。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将积极开展水资源合作,科学开发澜湄水电资源,建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共享河流信息资料,共同保护沿河生态资源,让澜湄沿岸民众更好地“靠水吃水”。

澜湄各国都是农业国,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已在农业种植、良种培育、农技培训、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的优质高产杂交稻、湄公河国家新鲜的热带水果深入民众生活,为老百姓所熟知。

未来,澜湄各国将重点开展农业合作平台、减贫能力提升与减贫示范点建设,帮助各国民众共同致富奔小康。澜湄合作将成为东亚地区富有活力、亲切生动的风景线。

2016年3月22日至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李克强总理与湄公河五国领导人首次聚首。这次会议将在领导人层面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机制、规划澜湄合作未来、推出一批重大合作倡议与成果。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澜湄合作的目标是要为各国发展、民生改善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相信只要澜湄各国以诚相待、齐心实干,澜湄合作定会潜力无限、前景光明,这棵充满朝气的“蓝莓”也一定会结出丰硕而甜美的果实!

本文参考:
      六国领导人六水合一 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新华网 2016-03-23
      澜湄合作五个“什么” 人民网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