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彤彤问

据新闻报道称,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大幅降低。那么,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降会使哪些人受益呢?

小编答

在“大降刷卡手续费”的新闻报道发布出来之前,可能很多人就根本不知道有刷卡收手续费这回事儿。所以降费消息一出,很多人就不明真相了,搞不清自己到底是要受益呢,还是一直在莫名花钱?

那我们就从官方消息中找找答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称,“为进一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所以,新闻消息中所说的刷卡手续费,一直就是在向商户征收的,跟消费者没啥关系。那么,大幅降费受益最多的当然也就是商户了。

据小编查询资料得知,对商户说来,刷卡手续费由三部分组成:由发卡行向商户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收单机构(pos机提供商)收取的收单服务费;以及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收取的网络服务费。

而这次官方发布的降费消息显示,从2016年9月6日起,将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借记卡费率不超交易金额0.35%,贷记卡费率不超交易金额0.45%。同时,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不超交易金额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

别看这数值比较小,但这个政策可着实会影响很多商户。截至2015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已超过54亿张,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达到1600万户,POS机具超过2000万台。2015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消费业务约290亿笔,金额约55万亿元。据央行初步预测,此项政策实行,各类商户每年合计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当然,即便都是商户,受益的程度也会所有不同。

消息发布称,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超市、加油站等商户在2年的过渡期内通过实行优惠措施保持费率水平总体稳定;

而一些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慈善机构,将享受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这个政策给商户带来的益处可见一斑了吧?那么,这次针对商户的降费,就真的跟消费者没什么关系了吗?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实商户的手续费支出很多时候都会加到产品和服务上,最终接盘的还是消费者。而刷卡手续费大幅降低后,商户的经营成本就会降低,可以期待,商户的经营成本降低后,热衷价格战的商家也会降价呢。

另外,刷卡手续费大幅降低还会有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许多以前顾忌手续费的商家,会提高对银行卡的接受程度,那么,消费者刷卡的消费体验也会提高。

总之,大幅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对于改善商户的经营环境十分有利,另外,对扩大银行卡刷卡交易覆盖范围和交易规模、提高消费者体验、拉动消费、促进商贸流通和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都会有积极作用。

本文参考: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大幅降低 新华网 2016-03-21
      权威解读:刷卡手续费下降哪些人受益 央视网 2016-03-18